眾院大比數通過債限案 參院領袖承諾迅速表決

美國眾議院通過債務上限法案,眾議院院長麥卡錫重申共和黨人從未放棄要求聯邦政府進行結構改革,減少不必要開支。路透社

美國眾議院通過債務上限法案票數一覽。網上圖片

本報訊

美國眾議院5月31日晚以314票贊成、117票反對,大比數通過調高債務上限的法案,參議院領袖已承諾迅速採取行動,避免國家在6月5日出現債務違約。總統拜登也表示,渴望簽署法案讓其正式生效。

綜合美聯社和《華爾街日報》報道,眾院規則委員會排除共和黨保守派的強烈反對,30日首先同意讓法案接受全院表決,為這次眾院完成任務奠定了契機。由於財長耶倫(Janet Yellen)曾經警告,國會必須在6月5日前通過債限法案,否則全美將會出現史上首次主權違約,總統拜登與眾院議長麥卡錫也為此建立跨黨派聯盟,以中間派民主黨及共和黨議員的力量,對抗極力反對的共和黨保守派與民主黨進步派。

眾院這次通過法案後,下一步需由參議院跟進,參院兩黨領袖均希望,能夠在未來幾天完成程序。其中民主黨領袖舒默表示,參院沒有任何拖延的空間,兩黨協議如果無法及時送交白宮,聯邦政府便會主權違約。

現有版本並未讓所有議員完全滿意,眾院5月31日下午進行程序投票時,共和黨試圖利用債限大幅削減赤字,推翻拜登多項重要施政,使得議事廳內氣氛明顯升溫,不過有關動議缺乏足夠支持,多名民主黨議員也指責,共和黨的「極端」觀點可能引發債務違約,因此法案得以保留原來面目,但也辯論到晚上8點半才全院表決。

拜登5月31日曾樂觀地表示,「事情正在按計劃進行」,他與麥卡錫達成協議,旨在提高國家舉債上限,避免國家出現經濟災難。拜登還表示,相信自己從首都華盛頓飛抵科羅拉多州,準備出席空軍學院的畢業典禮時,參眾兩院就會分頭辦事。

拜登與麥卡錫上星期就全長99頁的《2023年財政責任法案》(Fiscal Responsibility Act of 2023)達成共識,同意削減聯邦支出,並提高債務上限至2025年初,將有關爭議推遲到下屆大選之後,期間聯邦政府得以繼續借貸應付開支,也可繼續發放社安金、退伍軍人福利等其他補助,法案並會在10年內,將政府赤字減少大約1.5萬億元。

法案得以在眾院表決通過,也意味著麥卡錫能夠保住議長一職。他在眾院演講期間,堅稱共和黨正努力「給美國帶來希望」,也讚揚法案削減的預算金額,屬於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有助遏制華府失控的支出,即使部分黨友認為限制措施不夠嚴格,但這次只是踏出「第一步」,他個人不想「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

聯邦政府早在今年1月,已經觸及31.4萬億元的債務上限,《2023年財政責任法案》主要限制未來兩年的支出,2024財年的內政開支需維持在2023年水平,並為2025財年設定1%的支出上限,削減非國防支出、收回未使用的新冠疫情經費等。

法案另外也改變了一些政策,例如領取糧食券(SNAP)、貧困家庭現金援助等福利的民眾,必須符合全新工作要求,以及批准許多民主黨人反對的阿帕拉契天然氣管道等。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