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流動性恐降低 股市或波動

資管公司Mott Capital:Management指出,美國債務上限的不確定性導致過剩流動性湧入美股。然而,隨著提高債務上限的協議達成,形勢應該會發生逆轉,從而引發拋售。

由於債券發行減少,美國財政部一般帳戶(TGA)的枯竭釋出了準備金餘額,從而使股市受益。然而,隨著債務上限的提高和新債券發行,TGA可能會大幅增加。

隨著TGA的上升和準備金餘額的減少,流動性有可能從市場中流失。TGA和標普五百指數之間的關係一直很明顯,一旦TGA再次上升且準備金餘額開始下降,標普五百指數可能會逆轉趨勢並走低。

回流到TGA的資金量以及用於購買新發行債券的資金來源,將主宰準備金餘額下降幅度,進而可能引發去槓桿化進程。美國金融業監管局(FINRA)的歷史數據顯示,準備金餘額和保證金水平之間長期以來存在同步關係,進一步支持了這個觀點。

TGA是美國財政部在Fed的存款帳戶,代表Fed資產負債表上的一項負債。因此,TGA的增加可能會導致準備金餘額下降;而準備金餘額減少會導致市場保證金水平下降。

當保證金水平下降時,流動性實際上會從市場中撤出,從而啟動去槓桿化過程。這可能會影響依賴保證金借款為其投資融資的市場參與者。保證金水平下降可能會加劇拋售壓力,並導致市場低迷。

最近幾周,投資者明顯轉向超大型股,導致指數走勢遭到扭曲,尤其是納斯達克100指數。這主要是由於它過度集中化性質,少數股票推動了整體回報。強勁的資產負債表、龐大的市值、可觀的自由現金流和強勁的盈獲潛力,都是這些股票的特徵。此外,它們擁有高流動性,在某些情況下,其市值甚至超過一些G7經濟體,這可能吸引擔心利率風險而尋求避風港的投資者。

在比較納斯達克100指數的獲利息率與10:年期債券實質息率間的利差後,這種趨勢尤為明顯。其利差已達到2007年以來最低水平。圍繞債務上限的不確定性可能促使投資者轉向流動性最強、最安全的資產。

市場的不確定性反映在息率曲線上,特別是過去一個月,短期債券息率大幅上升。息率的上升代表市場情緒和對利率的預期發生了轉變。1年期美國信用違約互換(CDS)飆升至歷史水平,清楚地顯示市場擔憂加劇,並意識到與美國債務違約相關的風險。企業搶購CDS來對沖違約風險。

然而,投資者可能會將注意力轉回息率曲線的前端,這可能導致投資者從高流動性、更安全的大型股中撤出。這種輪轉可能導致納斯達克100指數出現大幅回撤。

總而言之,在債務上限協議達成後,市場將同時面臨去槓桿化進程和避險資金撤出,這可能會引發股市拋售。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