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北京會秦剛 「反對脫鉤斷鏈」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30日乘坐私人飛機抵達北京後,會見了中國外長秦剛。據新華社報道,馬斯克在會見中表示,美中利益交融,密不可分。特斯拉公司反對兩國「脫鉤斷鏈」,願意繼續拓展在華業務。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5月30日消息,秦剛在北京會見馬斯克時表示,中國式現代化將創造前所未有的增長潛力和市場需求,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前景廣闊。秦剛說,中國將致力於為包括特斯拉公司在內的各國企業打造更好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秦剛還說,一個健康、穩定、建設性的中美關係既有利於中美兩國,也有利於世界。他以特斯拉汽車比喻中美關係稱,需要把准方向盤,「及時『踩剎車』,避免『危險駕駛』;善於『踩油門』,推進互利合作。」 根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指,馬斯克表示,美中利益交融,如同連體嬰兒彼此密不可分。特斯拉反對脫鉤斷鏈,願繼續拓展在華業務。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的報道說,特斯拉沒有立即回應CNBC要求核實中國外交部聲明的請求。這是馬斯克三年來首次訪問中國,除會晤中國高級官員外,預計馬斯克還將參觀特斯拉在上海的工廠。

中國是特斯拉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市場,上海工廠是這家電動車製造商最大的生產中心。馬斯克這次訪問正值特斯拉面臨中國電動車廠商越來越激烈的競爭,以及特斯拉上海工廠擴張計劃的一些不確定性問題。

特斯拉觀察人士感興趣的關鍵領域包括特斯拉在上海工廠每年增加45萬輛汽車計劃的現況。特斯拉4月曾說將在上海建立一家工廠,生產一種叫做Megapack的蓄電池產品。另外一個問題是中國當局是否批准特斯拉發布其先進的全自動駕駛軟件。這款每輛車約1.5萬美元的軟件在中國以外的其他市場可以購買。馬斯克本月早些時候告訴CNBC,美國和中國之間的緊張關係應該是每個人都關心的問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30日表示,中方一向歡迎馬斯克等各國工商界人士訪華,更好地了解中國,推進互利合作。中方也堅定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致力於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商業環境。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