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認非裔少年行竊狂追擊斃 南卡油站亞裔東主被控謀殺

南卡州亞裔加油站老闆周瑞克懷疑14歲少年偷走4支瓶裝水,追截期間向少年背部開槍。少年送院後傷重不治,當局落案控告他謀殺。 合併圖片

本報訊

南卡州一名亞裔加油站老闆,因為懷疑非裔少年偷走4支瓶裝水,追截期間從後開槍,導致對方死亡,目前已被當局控告謀殺,而且候審期間不得保釋。

綜合美聯社、NBC和英國《每日郵報》報道,58歲被告周瑞克(Rick Chow,音譯)繼29日被捕後,30日首次出庭應訊,目前還押里奇蘭縣(Richland County)監獄。縣警發言人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油站便利店的閉路電視畫面顯示,死亡的14歲非裔少年其實沒有偷東西。

案情透露,周瑞克在哥倫比亞市(Columbia)經營加油站,本身持有槍牌,其加油站附設的便利店在過去幾年,曾經多次遭遇盜竊。本月28日晚上大約8點,14歲涉案少年卡馬克貝爾頓(Cyrus Carmack-Belton)進入店內,一度從冰箱取出4支瓶裝水,但後來改變主意,將瓶裝水放回後離開。

周瑞克的成年兒子見狀曾上前盤問,但卡馬克貝爾頓加快腳步逃離,周瑞克於是和兒子追截,少年逃跑期間一度摔倒,周瑞克的兒子大喊對方有槍,周瑞克旋即開槍,卡馬克貝爾頓背部中彈倒地。警方後來在他的遺體旁確實找到一把槍,目前仍在調查少年為何藏有槍支。

根據南卡的自衛法例,民眾不能挑起事端然後開槍,只有面對迫在眉睫的危險、而且相信自己無法迴避時,才可拔槍保護自己。警方發言人表示,按照法律條文,死亡少年並沒有偷竊瓶裝水,雖然身上藏槍但卻正在逃跑,也沒有威脅周瑞克兩父子,因此周瑞克不應動用致命武力。發言人補充說,即使少年真的偷走4支瓶裝水,周瑞克也不應開槍,民眾自衛的準則與執法警察相同,不得從背後射殺沒有威脅的人。

案件引起社區廣泛迴響,不少民眾29日上街為卡馬克貝爾頓爭取公道,警方和法醫則呼籲民眾保持冷靜。里奇蘭縣法醫官確認,少年身上沒有其他傷勢,只是在逃跑期間中槍,子彈穿過背部打中心臟,當局因此控告周瑞克謀殺。

29日的抗議集會結束後,周瑞克的便利店晚上遭多人闖入,滋事者在店內大肆破壞,並在牆壁留下「14歲」、遇害少年名字「賽勒斯」(Cyrus)等塗鴉,大門則貼了「水還是生命?那個更有意義?」和「關門大吉」的標語,也有歹徒乘機搶掠貨品。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