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昔日副手變對手 美前總統彭斯擬下周宣布參選

多家西方媒體引知情人士報道,美國共和黨籍前副總統彭斯將在6月7日宣布參加2024年總統大選,與其同黨的前總統特朗普競逐白宮。

據透露,彭斯他當天將在艾奧瓦州首府得梅因通過視頻和演講,正式啟動競選活動。當日也是彭斯的67歲生日。

彭斯就國會暴動案出庭作證。
彭斯就國會暴動案出庭作證。

 

彭斯曾公開表明不同意特朗普指大選可推翻的說法。
彭斯曾公開表明不同意特朗普指大選可推翻的說法。

 

彭斯與特朗普在國會暴力衝擊事件後關係轉差。資料圖片
彭斯與特朗普在國會暴力衝擊事件後關係轉差。資料圖片

 

艾奧瓦州黨團會議投票是美國兩黨提名總統候選人的「揭幕戰」,被視為選情的重要「風向標」,在該州的勝利也被認為將具有「順風車」效應。

路透社表示,彭斯是堅定的社會保守派,在擔任副總統期間一直力挺特朗普,但在特朗普於2020年總統大選失利後,彭斯與他漸行漸遠。最早報道其參選消息的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認為,對於彭斯而言,要向共和黨選民重新定義自己將是一個挑戰,他們中的大多數人都只知道他曾是特朗普的副手。

當年連任失敗後,特朗普曾試圖推翻選舉結果,但彭斯拒絕跟從。針對國會山騷亂一事,彭斯曾譴責特朗普言語和行動「魯莽」,令在國會大廈的每一個人「陷入危險」。NBC稱,在近幾個月來,彭斯首度顯露出希望與特朗普保持距離的意願。他明確支持美國保持對烏克蘭的援助,並認為國會眾議院和白宮應考慮削減醫療保險和社會保障,這與特朗普所表達的立場不一致。

不過,路透社稱,彭斯仍繼續擁護特朗普的許多政策,同時將自己塑造成一個平和、注重共識的替代人選。CNN稱,彭斯的政治立場與福音派基督徒保持一致,尤其是在墮胎權、性少數群體等議題上,而福音派基督徒是共和黨人的重要票倉。在最近幾個月,他花費大量時間參訪美國各地的大型教堂。

從數據上來看,彭斯在共和黨中面臨著艱難的道路。特朗普在共和黨人中擁有巨大的民調領先優勢,而彭斯的民調支持率一直在個位數徘徊。此外,共和黨內目前已有包括佛羅裡達州州德桑蒂斯在內的超過10人宣布競選,這或進一步分散特朗普以外候選人的票數。據RealClearPolitics,截至周三,彭斯在共和黨選民中的平均支持率不到4%,而特朗普的這一數據為53%。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