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南華埠正覺寺重建落成開幕 各地佛教僧眾信徒齊見證歷史

位於南華埠永活街的正覺寺,在經過多年的重建終於在5月26日中午,舉行新大廈落成剪綵典禮、開光及傳戒法會、法水潤澤眾生。在喜慶莊嚴的日子,來自各地的佛教僧眾信徒與社區代表應邀參與開幕儀式,一同見證了唐人街歷史的一刻。

繼如法師開示致歡迎詞,並由Carl Jerome和Lisa Wong主持典禮,並敘述了正覺寺的歷程。正覺寺在28年前由一群北華埠越南的在家居士信眾成立的一個中國傳統佛教,其主要是提供越南社區在每個周末和重要的佛教節日舉行誦經和法會,經過三年,參加者眾,信眾們就在北華埠百老匯街購置一個更大的建築做為聚會場地,並禮請繼如法師繼續帶領。

當時的北華埠已有數個佛教寺廟,但是在南華埠郤還沒有任何傳統佛教寺廟可供信徒供拜,所以繼如法師在2003年決定將正覺寺遷到南華埠永活街,當時可使用面積只有一層。如今經過歷時三年的的重建,正覺寺現有五層可供使用,包括了地下一層、一樓香客接待處,二樓大佛殿,三樓禪堂,四樓辦公休息室。

志願者投入大量時間精力

落成儀式上,繼如法師首先致詞感謝遠道而來的僧眾們熱心參加新廈的落成典禮,他說正覺寺自三年前開始重建以來,無數志願者投入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為新廈的建設提供了幫助,他特別感謝所有為此次重建付出努力的人,也向社區和信眾表達無盡感激之情,正覺寺在重建後,現在有更寬濶的空間供信眾們使用,希望信眾能多多前來禮佛參拜。

佛州玉佛寺淨海長老致辭聲稱,大樓的改建,都是為了莊嚴道場,作為弘法、共修、教學之用。繼公長老心胸廣闊,高瞻遠矚,近10多年以來,把注意力放在培養佛教弘法人才方面,與斯里蘭卡著名的肯雅尼耶佛教大學進行合作,在芝加哥設立辦公室,國際大都市交通方便,希望能在美國培養出多位佛教弘法人才,推廣弘揚佛法。同時,並借落成機會,舉行傳授菩薩大戒三永日,以此法會功德回向一切眾。

淨海長老稱他與中部的佛緣,記得在1990年秋,聖路易斯有一班華人知識青年熱忱居士 ,邀請我來聖路易斯弘法,共同計畫成立「聖路易斯佛學社」,並推選我擔任社長,每兩個月一次,由休士頓德州佛教會輪派一位法師往聖路斯佛學社弘法兩日,舉行佛法講座、佛法討論、禮拜大悲懺,靜坐、念佛等。

到了1995年,繼公長老已辭去紐約大覺寺住持,好不容易邀請長老到聖路易斯佛學社弘法,登座開講佛法後,內容充實,辯才無礙,幽默風趣,令聽眾皆大歡喜讚嘆。於是佛學社所有信眾,一致懇求長老慈悲長駐聖路易斯佛學社弘法,尋找到一處山坡地70英畝,建立一座永久道場。而後經過10、20年的開發,建設了佛殿、說法堂、客堂、男女眾僧寮、蔬菜果園等。尤其使人驚奇讚佩的,今日美中佛教會在聖路斯和芝加哥兩座道場中,不但華人佛教徒多,美國及其他國家佛教徒更多,老中青知識份子多,這在美國華人建設道場內是很少有的現象,誠是希有難得,未來前途不可思議,善哉!善哉!最後祝福大家一切功德圓滿!

當天與會的嘉賓眾多,包括第九分局警官Bautista,第18消防隊第一副處長Christopher Serb和第8消防隊第二營營長Eric Johnson、伊州眾議員馬靜儀辦公室代表Maggie,第11區區長李惠華辦公室代表,以及遠程外地前來的長老們與北華埠創寺人之一的鍾任財先生。

重新修建的正覺寺外觀以金黃色為主調,寓意光明與智慧。內部有寬敞的禪堂、供奉佛像的殿堂以及禪修場所,為信徒們提供了一個寧靜修行寧靜的的場所。

正覺寺為南華埠社區帶來佛光普照和法水潤澤、更為華社提供精神心靈指引的福祉。本報記者梁敏育芝加哥報道

芝加哥唐人街正覺寺重新修建,隆重舉行開幕典禮。 梁敏育攝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