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貿易代表:有分歧也要保持對話

目前美國對華關稅範圍包括對許多消費品徵收7.5%的關稅,對車輛、工業部件、半導體和其他電子產品徵收25%的關稅。圖為停靠在福州市江陰港的貨櫃貨輪。中通社資料圖片

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表示,華盛頓正評估是否繼續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強調美方不會以對華貿易關係取得任何突破,作為評估基礎。畢昂奇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拜登政府不認為貿易關係會影響這審查,並將繼續在各個層面與中國進行對話。

畢昂奇說:「我們正在從分析角度進行審查,同時在審查過程,不會以目前與中國貿易關係取得的任何突破為基礎。」

畢昂奇說,相反地,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繼續研究各行業及各利益相關方對關稅的意見,並與商務部、財政部及其他部門協商,確定甚麼類別的關稅具有戰略意義,同時研究經濟上的合理措施。她指美中兩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即使存在分歧及遇上困難,都要在不同層面保持健康對話,這樣對全球經濟而言十分重要。

負責監督美國貿易代表署對亞洲業務的畢昂奇表示:「我們正在仔細評估甚麼在經濟上是合理的。」不過畢昂奇拒絕透露審查何時完成,但表示到2023年底之前完成審查是「合理的」。

美國2017年啟動301條款調查後公布的報告指中國盜用美國知識產權並迫使美國企業轉讓技術後,時任總統特朗普2018至2019年對總值約3700億美元的數千件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目前美國對中國實施的關稅,從對消費品課徵的7.5%,到汽車、工業零件、半導體和其他電子產品的25%不等。不過,包括手機、筆記型電腦和電視遊戲機並不在懲罰關稅之列。

在美國根據1974年「貿易法」(Trade Act)301條款,對中國課徵懲罰性關稅後的4年,必須對此進行審查,美國已於2022年5月對此展開審查的初步工作。

美國貿易代表署於2022年底,對中國352項進口類別商品的豁免關稅(Tariff exclusions)期限,再延長9個月,將於今年9月30日截止。華盛頓的一些貿易專家認為,這個日期可能是關稅審查的決定期限。

自去年5月開始就對華關稅進行評估以來,拜登政府的一些官員主張取消一些關稅,以控制高通脹。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認為,取消「非戰略性」關稅可以降低特定商品的成本,但貿易代表戴琪則認為,這些關稅是對中國的「重要槓桿」。畢昂奇說,由於通貨膨脹已經緩解,與關稅相關的討論已經平息。

5月25日,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在美國底特律參加亞太經合組織(APEC)貿易部長會議期間,在華盛頓會見了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這是拜登執政以來,中美官員在美國首都舉行的第一次內閣級會晤,也是數月來,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第一次內閣級交流。

雷蒙多與王文濤會面時,亦提出中國封殺美光(Micron)相關的問題。27日雷蒙多還表示,華盛頓不會容忍中國封殺美光,並正密切與盟友合作,應對中國的經濟威嚇情況。王文濤日前在底特律還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會面。他表示,中方就美國對華經貿政策、經貿領域涉台問題、印太經濟框架、301關稅等重點問題提出關注,雙方同意繼續保持交流溝通。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