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濫用包機耗140億 正值債限談判料惹民憤

調查發現,政府高官過去6年多以來濫用包機,為此已耗用140億元公帑。 法新社

民間機構調查發現,政府高官過去6年多以來頻繁租用包機,為此已耗用140億元公帑,其中特朗普時代佔去94億,拜登政府上任至今,也用了接近47億元。評論形容,現在正值國家逼近債務上限敏感時刻,這些數字公開後,料將引起民憤。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美國開支」(The USA Spending)網站公開數據,表示前總統特朗普時期官員,在「非定期包機客運」方面花費94億元,現任總統拜登上任大約2年半相關開支也近47億,而且這些數字還未包括內閣官員、國會議員因安全理由使用軍機的成本。

官員濫用包機問題一直引人關注。有軍方高層指責特朗普時代的官員「將空軍飛機當成出租車」,其中單在2017年,時任衛生部部長普萊斯(Tom Price)因濫用私人和軍方飛機,虛耗數十萬元而需辭職,翌年衛生部審計專員要求,向普萊斯追討34萬元。特朗普本人也屢屢因此遭人詬病,乘坐「空軍一號」專機長途往返首都華盛頓和佛州,甚至有時只是周末去打高爾夫球,也為此讓納稅人結賬。現任總統拜登最近出訪愛爾蘭時,也因讓女兒一起乘坐專機而受人批評。

調查發現,政府官員養成這個習慣後,為私營飛機公司帶來不少生意。總部位於德州的Air Center Helicopter,便於去年12月與國防部簽署5年協議,總值1.55億元,負責運載乘客和貨物前往非洲。總部位於佛州的Presidential Aviation公司,上月也與國安部簽訂2200萬元包機合同。數據顯示,自從拜登執政後,國防部包機開支高達39億元。

保障納稅人權益的非牟利組織批評,部分政府官員特權意識濃厚,國會需要為此立法,管制公職人員使用私人飛機,同時提升透明度,讓外界評估支出是否合理。據了解,目前總統專用的「空軍一號」,以及副總統和國務卿使用的「空軍二號」,無論飛行記錄還是運營成本均不公開。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