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事連場 說好香港

林健鋒 香港經民聯副主席

經過3年疫情,政府終在月初撤銷口罩令,近日見到愈來愈多市民「除罩」展露笑顏,街上亦回復熙來攘往。隨著香港及世界各地走出疫情陰霾,香港3月亦舉辦多個大型國際展覽、高峰會及體育賽事,包括已圓滿舉行的香港國際珠寶展,正在舉行及將會舉行的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投資推廣署主辦的「裕澤香江」高峰論壇、國際都會高爾夫球錦標賽,以及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等,可見香港已恢復疫情前的熱鬧景象。

向來都是盛事之都的香港,近來盛事一浪接一浪,吸引國內外旅客前來。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我最近亦重遇了很多3、4年未有回港的老朋友,同時也認識了不少遠道而來的新朋友。他們紛紛表示,親身來到香港後,發覺與他們身在外地時所聽所聞的大不同,港人大都親切友善、社會治安良好、市面亦一片興旺。他們亦感受到香港增加了一些文化藝術新景點,新一屆政府積極有為,大力推動北部都會區建設,積極融入大灣區發展,認為香港必大有所為。

國家主席習近平說,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未來充滿機遇。但過去3年因為疫情未能通關,外界對香港存有不少誤解,不論是政府,還是商界都應主動、積極地向外展示香港的新優勢,說出香港真實情況。

新一屆政府上任後積極外訪,行政長官李家超率領代表團出訪中東推廣香港、爭取商機。政府亦推出名為「你好,香港」的大型全球宣傳活動,展示香港經濟及營商優勢,爭取內地及境外商務及觀光旅客訪港。

事實上,面對先進經濟體增長放緩、地緣政局緊張等因素,香港在《香港國安法》生效實施後,社會、政治穩定,迎來由治及興新局面,一些企業及投資者對香港回復信心,亦有意將業務移至香港,甚至進一步借香港這道橋梁拓展大灣區市場。

因此,作為商界代表,更有需要向業界、向海外企業及投資者推廣香港。

政府已作先鋒開出一條路,商界及民間亦應加把勁,政商民三方合作,定能說好香港故事。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