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七成企業告別在家工作 辦公室上班重返疫前常態

隨著疫情消退,國人在家工作有逐步減少的趨勢,卻未完全消失。 路透社

過去幾年,新冠疫情導致數百萬國人改為在地下室和臥室上班。如今,遠程工作正在逐步減少,卻並未完全消失。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道,勞工部上周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2022年返回公司上班的全職員工比2021年增加了約2100萬。大約72.5%的企業表示它們的員工去年很少或根本沒有遠程辦公,這一比例遠超2021年的60.1%,也已接近疫情前沒有員工遠程辦公時的76.7%。

對經濟衰退的擔憂,使得僱主更努力地督促員工回到公司工作。全球招聘公司Robert Half的一項調查發現,92%的經理更希望他們的團隊在公司辦公,認為員工在辦公室的效率更高。迪士尼公司現在要求員工每周四天在公司工作。本月Meta的行政總裁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也告訴臉書總公司員工,面對面的時間有助於建立關係並完成更多工作。

根據勞工部的數據,從2021年開始,2022年採用混合式辦公(員工有時在家有時在工作場所)的企業所佔比例下降。包括銀行和經紀公司在內的金融部門的跌幅尤為明顯,從2021年的44.9%下降到2022年的22%。

遠程工作在零售、餐館和住宿等服務業尤為少見。這些類別的就業增長導致更多的員工返回工作地點上班。自2021年8月以來,休閒、酒店和零售業的就業人數,佔私營部門新增就業人數770萬人的近30%。

不過,在白領階層的工作中,遠程工作仍然相當普遍。勞工部表示,完全遠程辦公的企業所佔比例去年略有上升,從2021年的10.3%上升至11.1%。在信息產業中,這一比例提升了4.8個百分點,達到42.2%。

包括科技和傳媒公司在內的信息行業在去年仍然有67.4%採取部分或全部遠程辦公的模式。而包括法律和會計師事務所在內專業和商業,這一比例則為49%。另一項研究表明,在2023年2月,在家上班的天數佔到總上班天數的27.7%,而2022年每月平均為30%。

史丹福大學經濟學家布魯姆(Nicholas Bloom)認為,因為美國工資非常高,從墨西哥、菲律賓或印度僱用遠程工作的員工,可節省大量成本。

因而遠程工作不太可能完全消失。人力資源公司Manpower Group的數據顯示,目前仍有大約13%招聘職位是遠程的。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