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新聞背後的關係 代表世界如何走向(下)

(霍詠強 星島中文電台時事觀察)

再將目光放近一點,2022年4月,也門經歷7年的內戰後,終於宣布停火,也門總統曼蘇爾·哈迪宣布,他將不再擔任總統一職,並將其全部權力移交給新成立的總統委員會。交戰雙方中總統哈迪和胡塞武裝,其實就分別代表著沙特和伊朗的支持,而也門停火,也緩和了沙伊之間的一大困擾。也門衝突各方除了已經精疲力竭、都有和談的訴求外,同樣有中國的身影。說到也門, 幾年前的一齣《紅海行動》電影,中國搶救受困的國民,就是以也門作為故事的背景。

甚至再考慮到伊朗就國內出現「女學生集體中毒」而遭受的困擾和攻擊下,反而表現出果斷而不被帶風向的反應,我們看到的是這些非歐美陣營中的政府更成熟的反應。

再者在沙伊復交前幾星期,中國中國外交部先後發出《美國的霸權霸道霸凌及其危害》報告,《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以及《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可以說從論證上、從規範上先提出意見,就俄烏衝突表現出態度,再用沙特伊朗復交作為真實的印證,充分反映出中國在國際關係上, 就算是面對衝突和壓迫,仍然強調「結伴而不結盟」,對威脅採取「防範而不應對」的光明磊落的態度。

從一眾發展中國家對上合、金磚等組織的熱衷參與,這些健康的發展才是我們應該慶幸的轉變。

在太平洋的另一端,(聖地牙哥)本來是風光明媚的陽光海灘,澳洲、英國、美國的領導人,卻在為一種「秘密殺人武器」而振奮不已。三國領導人在新聞發布會上專門選擇了一艘「弗吉尼亞」級攻擊核潛艇為背景,美國先向澳大利亞提供3艘二手「弗吉尼亞」級攻擊核潛艇作為過渡,然後再合力研制一款先進的核潛艇,西方媒體鼓吹這是「美英澳打造里程碑意義的協議」、澳洲將成為全球第七個擁有核潛艇的國家、是在向中國釋放明確信號……?釋放的又是怎樣凶險的戰爭信號,而真正獲益的又是誰?如果我們認真推敲這項「澳洲史上最大國防項目」,澳洲人應該為擁有犀利武器而高興?還是為無緣無故的消耗開支、甚至因此成為核武器攻擊對象而不安?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