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懷技能職業選擇有限 新移民紐約無用武之地

聯邦政策要求在提交庇護申請後等待6個月,才能獲得工作許可。 Lucia Vazquez/紐約時報

來自委內瑞拉的HVAC(加熱、通風和空調系統)熟練技術工和企業主杰西奧,去年10月隨大量移民潮進入紐約市,他原本以為憑自己的專業技能,可以輕鬆地找到穩定工作──但直至現在,他每天都在街上游盪找散工。

據《每日新聞》報道,杰西奧說,「我有經驗及能力,也有工作的熱情,只是在等待有人給我一份工作。

自去年春天以來,已有超過4萬5000名移民來到紐約市,使收容所系統不堪重負,並引發了紐約和華府之間在政策和資金方面的衝突。不少人也經歷了充滿危險的路程才來到紐約市:幾乎所有來自南部邊境的移民都涉過格蘭德河(Rio Grande),冒著被稱為達里恩峽谷(Darien Gap)的危險叢林連續走了幾天,還要面對小偷和襲擊者。

但原來到達紐約市之後,又是另外一場挑戰。對於新移民來說,要在這裡找到穩定的工作,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杰西奧說,「如果找不到工作,我只是坐在旅館裡,被鎖起來整天睡覺。我來紐約是為了工作,不是無所事事。

不少移民也表示,他們已準備好開始工作,為自己創造新生活並養家糊口。然而,他們的選擇相當有限。雖然法律允許尋求庇護者工作,但聯邦政策要求他們在提交庇護申請後等待6個月,才能獲得工作許可。市長亞當斯呼籲華府放寬對尋求庇護者的聯邦規定,讓他們更快地進入勞動力市場。

現在,即使經過了6個月,但由於司法體系內大量案件積壓,因此審批工作許可的過程,幾乎肯定只會拖得更久。

位於灣脊(Bay Ridge)的好牧人路德教會牧師魯伊斯說,「他們中很多人都生活在絕望的邊緣,以為一旦到了這裡,就會找到一份工作,這是一個彌天大謊。」他說,許多夢想在紐約過上更好生活的人正在失去希望,有些人正考慮放棄並在其他地方碰碰運氣。

工人權利組織「工人正義」(Workers Justice Project)項目主任瓜爾帕說,「這些散工欠缺監管,行業也缺乏保護,許多僱主以剝削新移民勞動力來創造有利可圖和可持續的業務。但另一邊廂,由於缺乏工作機會和勞動力發展途徑,移民們只能接受僱主提供的任何東西。

本報訊

紐約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