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念珠菌感染病例增 已經患病者風險大

耳念珠菌(Candida auris)感染病例正在全國範圍內迅速傳播,州衛生廳昨(22日)也為此向各醫療機構發出如何應對的指導說明,州府衛生官員說,這種感染對身體健康的普通人來說威脅不大,但因為健康問題已經在尋求醫院治療或住院的病人則面臨較高風險。目前紐約發現的病例大多發生在醫院中。

近日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已經發布報告,警告說多重耐藥酵母菌在醫療機構中造成感染的威脅越來越大,各地需要繼續監測。其中較為常見的是耳念珠菌,這種真菌感染會導致住院患者出現嚴重疾病,因其對常用的抗真菌藥物沒有反應,因此也難以治療。

在紐約州,這種真菌感染首次於2016年通過公共衛生監測被發現,但還有一例2013年的病例是在此之後追溯發現的。根據州衛生廳的數據,醫院中發現的感染有26例,公共衛生監測發現的病例為11例。而今年截止到昨日,醫院中發現的病例已經達到1454例,公共衛生檢測發現的病例達到1870例。

醫院中發現的病例是因其他健康問題去醫院治療或住院時被感染的病例,而公共衛生檢測病例是尚未因感染耳念珠菌而出現症狀的感染者,州府的統計顯示,未出現症狀者中最後有約10%轉化為住院病例。

耳念珠菌可以持續存在於醫療環境的表面,並在醫院的患者之間傳播。患有多種綜合症並佩戴呼吸設備的患者感染風險最高。此外,長期住在重症監護病房、有嚴重疾病並且之前接受過抗生素或抗真菌藥物治療的患者感染的風險也很高。在紐約州目前發現的大多數耳念珠菌病例都是在紐約市的醫院中發現的。

州衛生廳對醫院和療養院發出的指導中建議這些機構實施有效的耳念珠菌感染防控措施,感染者或疑似感染者需要被安置在單獨病房或轉移到有其他感染相同病菌的患者分享的病房。也應當認真做好感染預防和控制,洗手和環境消毒對於防止真菌傳播至關重要。醫療機構也應保持充足的個人防護設備供應。

但州衛生廳執行廳長麥當勞(James McDonald)說,民眾無需太過驚慌,因為耳念珠菌對普通民眾的風險很小,通常會感染已經患病的病人,可以通過徹底洗手和清潔物體表面來預防。

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