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冤獄證清白 洗脫30年污名

紐約皇后區一名男子在30年前被裁定控謀殺罪名成立,入獄多年期間始終堅稱自己沒有殺人,最終成功推翻案情,得到法官宣布無罪。

《紐約每日新聞》報道,56歲當事人羅賓遜(Michael Robinson)被判謀殺罪成多年後,紐約最高法院22日裁定,案中的DNA證據當時若能呈堂,可以合理推測訴訟結果將對羅賓遜有利。

案發在30年前,女子塞繆爾(Gwendolyn Samuels)突然死亡,而現場是她工作所在的某名長者家中。經過審訊後,羅賓遜被裁定謀殺罪名成立。

在這次翻案審訊初期,羅賓遜的代表律師表示,當事人其實與家人在一起,根本不可能殺害塞繆爾,相反涉案的可能是塞繆爾生前的19歲男友,當時這名男友發現塞繆爾懷孕。辯方律師又說,法庭當年判案時,死者塞繆爾母親的證供發揮了重要影響,但問題在於證人當時已經88歲高齡,眼睛患有白內障等嚴重問題,視力大打折扣,因此口供也無法盡信。紀錄顯示案件當年開庭後,陪審團三度無法得出裁決,直至1994年,羅賓遜被監禁在橙縣(Orange County)監獄,往後便在密閉空間服刑。

據悉期間羅賓遜曾經與假釋委員會見面,立場一直沒有動搖。而在獄中,羅賓遜也曾要求挑戰聯邦和地區法院裁決,但全部都被拒絕。經過多次聆訊後,法醫才從塞繆爾的指甲取得DNA,檢驗後發現DNA並不屬於羅賓遜。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