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聯邦參院席位 三黨友先鬥內功

距離加州國會參議員初選尚餘不足一年,三位已經宣布參選的民主黨人先後到訪東灣核桃溪(Walnut Creek)退休社區「羅斯穆爾」(Rossmoor),進行愛荷華州黨團會議式的開講爭取支持。三人未直接點名批評對方,但暗中提及對手缺點以突顯個人優勢。

《三藩市紀事報》報道,三名參選的民主黨國會眾議員謝安達(Adam Schiff)、芭芭拉‧李(Barbara Lee)和波特(Katie Porter)日前所到訪的羅斯穆爾退休社區有1萬名住客,社區裡有一個有1,200人的民主黨羅斯穆爾俱樂部,自喻為「世界上最大民主黨俱樂部」。

該俱樂部將不會就明年3月5日初選表達立場,但到11月選舉則會。

俱樂部主席哈特莉(Katha Hartley)透露,謝安達吸引的人數最多,達500人,塞滿一個大房間,約40人被婉拒進場。

首先到訪的波特則在一間較小房間進行,吸引375人入場,少數人因滿額被拒。芭芭拉‧李只有225人入場,聲勢未如對手浩大。

哈特莉表示,參與芭芭拉‧李見面會的人數較少,是因為不少住客過去居於屋崙,對從政30多年的她認識較深,反而對來自南加州的謝安達和波特認識不多。

三人在開講上未直接攻擊對手,在被問到與對手的分別時做出公開批評。例如波特說要「需要準備為明天而戰的人」,對國會內特殊利益說不。她所指的為明天而戰,是對49歲的她、62歲的謝安達和76歲的芭芭拉‧李之間年齡懸殊的文雅形容。特殊利益更是謝安達的痛處,因為他接受大企業的捐獻。

謝安達則重申與對手的差別在於他一直捍衛民主、加強經濟和為人人服務,「我在這些奮鬥中擔當領導角色」。他此言旨在突顯波特才剛開始第三個眾院任期,暗批對方資歷不足。

芭芭拉‧李強調其非裔女性的身份,突顯參院已經太多白人男議員,以及她15歲時未婚懷孕遠道至墨西哥墮胎的經歷,是這場選戰中唯一有這樣生活經歷的人。

波特承諾聚焦監管,盼吸引不同立場的選民;比他上政論節目表現更輕鬆和有趣的謝安達則承諾專注「民主、經濟和地球」;芭芭拉‧李稱將為聲音未被注意的加州居民奮鬥。

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