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股票回購加速

雪佛龍750億美元的股票回購,是1月宣布的最大規模回購。圖為雪佛龍工人在電鑽作業。路透社

根據Birinyi Associates數據,在2023年的第一個月,企業宣布的股票回購額比一年前增加兩倍多,達到1320億美元,是有史以來最高的開年股票回購總額,且計劃中的回購額比兩年前創下的1月紀錄高出15%以上。

智通財經報道,有跡象表明隨著企業逐漸走出與盈利相關的低迷期,企業股票回購需求正在加速。據摩根士丹利交易團隊透露,上周為客戶執行回購的部門訂單增加了5%,再加上散戶買盤和基於規則的量化基金的需求,支撐了標普五百指數在四周內的第三周上漲。

其中,雪佛龍750億美元的股票回購是1月宣布的最大規模的回購,佔回購總額的一半以上。然而即使不包括這家能源生產商,1月宣布的其餘股票回購額也達到了570億美元,歷史上只有三個年份超過了這一水平。與其他大型石油公司一樣,雪佛龍的回購計劃也遭到了白宮的批評,白宮建議這些資金應該用於提高產量,而不是回報股東。為阻止企業回購股票,一項對股票回購徵收1%稅款的法律將於今年生效。在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導致經濟衰退風險不斷上升之際,這股購買熱潮可能被視為無情地部署現金。

然而對於那些目睹企業在差旅和招聘等方方面面削減成本的投資者來說,股票回購的不間斷承諾是對他們在所有消極預測中的一絲安慰。Birinyi Associates的研究總監傑夫.魯賓表示:「特別是考慮到從企業高層那\xf9媔X的普遍悲觀觀點,這令人鼓舞。但空談不如實證,我們將密切關注各企業是否貫徹其公告並完成回購。如果他們這樣做了,那麼對市場來說是個積極信號。」

值得一提的是,在高盛去年11月的一份報告中,策略師預測2023年的回購將下降10%。其團隊預測,在經濟陷入衰退的情況下,回購將下降40%。然而至少就目前而言,企業收購意向的激增,與華爾街一些策略師的悲觀觀點大相徑庭。

不僅如此,這一意外的增長發生在一個相對平淡的收益季節。雖然這可能表明,在經濟前景仍不明朗的情況下,企業領導人看不到更好利用現金的途徑,但他們堅持回購股票的事實也可以被視為對自己企業投的信任票。據了解,在過去的經濟衰退中,公司傾向於大幅削減股票回購以保留現金。但這一次情況正好相反。去年當對經濟衰退的擔憂導致標普五百指數進入熊市時,企業加大了購買力度,計劃中的股票回購規模達到創紀錄的1.26萬億美元。

對此,聯博機構解決方案聯席主管Inigo Fraser Jenkins警告稱,不要過於看淡股市,原因之一就是企業願意抬高自己的股價。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