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特許學校上限建議 遭政客及教師團體反對

州長胡楚提出在紐約市內取消特許學校數量上限,州議員擔心這將削減傳統公立學校的財政資源,與教師團體聯合提出反對。

《紐約郵報》報道,胡楚在2270億元的預算掀案中,建議取消紐約市特許學校的上限,而全州460間特許學校的上限則維持不變。紐約市目前已達275間特許學校上限,學生人數共14萬2000人,或佔總學生人數15%。全州目前有特許學校357間,比上限少約100間,意味若紐約市撤消上限,可增建逾100間特許學校。

特許學校是以公帑營運,並由私人管理,根據數據顯示,學生的英語和數學成績比傳統公立學校好。州參議會教育委員會主席梅爾(Shelly Mayer)、州參議員劉醇逸(John Liu)和傑克遜(Robert Jackson)發表聯合聲明,指若市內增加100間特許學校,會取走傳統公立學校的寶貴資源,增加其財政壓力。

教師聯合會主席穆爾格魯(Mike Mulgrew)讚揚胡楚建議提高公立學校撥款10%,但就表明堅決反對撤消特許學校上限,認為公共資源應投入真正的公立學校。

劉醇逸是州議會紐約市學校小組主席,而傑克遜則與教師聯會關係密切,他們提倡財政公平運動,正入稟法院要求向公立學校增撥資源。劉醇逸之前擔任約約市主計長,曾形容胡楚的建議「不切實際」。

不過,選民的態度似乎與議員和教師團體相反,上月30日公布的民調顯示,接近2/3紐約市家長支持取消特許學校上限,在紐市5區開設更多特許學校。

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