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債限談判暫無結果 拜登麥卡錫定樂觀基調

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與總統拜登協商債務上限的首日談判結束,麥卡錫表示,暫時沒有結果,但對後續商談表示樂觀。 美聯社

總統拜登1日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舉行閉門會議,協商國會提升債務上限的問題,據悉雙方沒有達成實質協議,但拜登表示仍有討論空間,麥卡錫也樂觀地表示,可在國家違約前「很長時間內」達成共識。

綜合CNN、NBC及《紐約時報》報道,根據財政部的估算,假如國會拒絕提高債限,國家將從6月開始違約,屆時將對全美甚至全球經濟帶來災難,然而白宮與國會共和黨的談判依然膠著,拜登堅稱提高債限不容討價還價,共和黨則要求大幅削減聯邦開支,否則不會讓步。

拜登與麥卡錫1日首次就債限問題會面後,白宮表示拜登重申了上述立場,但會議紀要顯示,拜登也表示願意討論「繼續發展經濟的同時,減少赤字及控制國債」。分析表示,拜登的底線是共和黨必須提高債限,在這個前提下,白宮願意另行討論稅收及聯邦預算的議題。

麥卡錫會後則形容,首輪接觸「很好」,雙方仍有一定分歧,但也認為府會最終可以找到共同點,在夏天債限遠未觸頂前達成協議,留下充裕時間處理其他事宜。

自2000年以來,聯邦政府定期都需提高債限,目前數字已累積至31.4萬億元。對於麥卡錫而言,這次是他擔任議長後首次在國家大事上的考驗,但共和黨在眾院只有些微優勢,保守派的立場也異常堅定,可能引來建制派反彈。

拜登同樣面對壓力,民主黨內6名議員已經去信拜登及麥卡錫,要求兩人認真談判,不要陷入黨爭僵局。共和黨眾議員勞勒(Mike Lawler)亦說,拜登不必指望共和黨中間派會為此倒戈,與民主黨一起對抗保守派,白宮只要放棄一言堂習慣,就可本著誠意談判。

雙方開始在談判桌接觸的同時,也各自嘗試營造有利的輿論氛圍。共和黨指責民主黨人濫推福利,導致聯邦支出失控,而且現在的債務水平不可持續,將會妨礙經濟增長。拜登則反駁,共和黨在特朗普時代向富人和巨企減稅,增加巨額赤字,現在又打算削減社安金、「醫療照顧」(Medicare)等福利,由升斗市民承受減稅的後果。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