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促終止憲法言論 共和黨撇清避直接批評

前總統特朗普要求終止憲法及推翻2022年大舉結果的呼籲一出,立即招致民主黨人的猛烈抨擊,連共和黨人也與他保持距離,但就避免直接批評他,黨內領導人也一致保持緘默。

綜合《華爾街日報》、《國會山報》及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道,特朗普3日在其「真相社交」(Truth Social)平台上發帖,堅稱2022年大選欺詐,呼籲終止憲法有關條文,並呼籲支持者漠視2020年大選結果。在特朗普上述言論出台後,共和黨人紛紛與他保持距離,但就避免直接批評這位目前在黨內仍擁有強大號召力的人物,黨內領導人也一致保持緘默。

前副總統彭斯4日亮相霍士新聞節目時表示,共和黨應該將注意力集中在未來。他指在最近的中期選舉中,共和黨候選人的重點放在對上次選舉重新提起訴訟上,但選舉結果並不理想。

俄亥俄州共和黨籍眾議員喬伊斯(Dave Joyce)當天在ABC電視上,稱特朗普要終止憲法的說法是「一個幻想」,稱共和黨人應該將重點放在幫助他們奪回眾院多數黨地位的經濟問題上。

俄亥俄州共和黨眾議員特納(Mike Turner)同一天在CBS「面對全國」節目上表示,特朗普的有關言論「肯定與我們宣誓就職的誓詞不一致」,但在被追問那些言論是否令特朗普不適合當共和黨的旗手時,特納則不作出正面回答,只表示「人們在評估候選人時,肯定會考慮到類似聲明」。而因反特朗普在共和黨初選中就敗下陣的懷俄明眾議員切尼(Liz Cheney),則一如既往地向特朗普猛烈開火。她4日發推,稱特朗普是「憲法的敵人」。

民主黨人更是異口同聲討伐特朗普,同時暗示,那些言論反映出共和黨內部一個嚴重的問題。

特朗普的言論引發白宮的迅速反擊。白宮發言人巴茨(Andrew Bates)表示,攻擊憲法「是對我們國家靈魂的詛咒,應該受到群起而攻之」。他還不點名嘲諷特朗普,稱「你不能只有勝選時才愛美國」。

白宮前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也加入罵戰。她4日亮相NBC電視節目時,指特朗普「有著邪惡的魅力」,若他再次獲得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提名,不要掉以輕心。她同時呼籲共和黨考慮其他提名人,期間提及佛州州長德桑蒂斯及前副總統彭斯。鄧燕文編譯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