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小學槍案死者家長 告市警及槍商追究責任

原告家長托雷斯的10歲女兒在案中喪生,她入稟聯邦法庭,質疑烏瓦爾德市府、校區和多個警察部門「完全失職」。 美聯社

德州烏瓦爾德(Uvalde)小學的1名家長發起訴訟,控告當地警方、校區和槍支製造商需為5月的小學槍擊案承擔責任。原告家長的10歲女兒在案中喪生,當時還有另外18名學生和2名教職員遇難。

美聯社報道,原告家長托雷斯(Sandra Torres)28日入稟聯邦法庭,質疑烏瓦爾德市府、校區和多個警察部門「完全失職」,在槍手闖入校園後既沒有根據指引妥善應對,並將被挾持的師生「封鎖」在校內,侵犯了他們的憲法權益,導致事件糾纏整整1個多小時,槍手有充分時間犯案,最終導致嚴重傷亡。托雷斯又表示,她遇害的10歲女兒「根本沒有機會逃離學校」,指被告各方處理危機時「沒有採取任何措施」,完全沒有奉行透明與問責原則。

案發在5月24日,槍手闖入事發的羅布小學(Robb Elementary School)後,執法人員雖然迅速趕到,也配備足夠的火力和防護裝備,卻在走廊等待77分鐘後才行動,令家長和輿論極為憤慨,當局至今未詳細交代原因。

托雷斯表示,她案發當天的早上最後一次與女兒談話,當時孩子還好奇自己能否入選學校的壘球全明星隊,既緊張又興奮,不料數小時後兩母女就陰陽相隔。這次訴訟中,協助托雷斯的是提倡槍支安全的非牟利機構「城鎮槍械安全」(Everytown for Gun Safety)。案情顯示,槍手拉莫斯(Salvador Ramos)以AR-15半自動步槍,發射了超過100發子彈,因此槍械製造商也成為被告之一。

訴狀指責製造商丹尼爾防禦(Daniel Defense)以不良手法推銷商品,營造軍事形象,透過射擊遊戲、社交媒體等渠道植入宣傳,將「易受影響及暴力的年輕人」列為推銷目標,因此已違反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法律。原告方指稱,槍手拉莫斯之前從未接觸過槍械,但選購尼爾防禦AR-15半自動步槍的決定並非偶然,與公司的營銷策略大有關係。

此外,托雷斯也將販賣槍支彈藥的商店列為被告,根據德州州議會報告,曾有顧客表示拉莫斯的外型就像校園槍手,可見店方沒有妥善把關。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