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棋盤|俄羅斯超級遊艇Nord現身本港 港府低調處理

因為俄烏戰事而受美國制裁的俄羅斯鋼鐵大亨Alexei Mordashov,其所擁有的一艘價值五億美元的超級遊艇Nord,上周三現身維多利亞港。由於Alexei Mordashov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關係友好,自俄烏戰事起先後遭美國、英國、歐盟、澳洲、瑞士及日本制裁;今次Nord現身香港水域,受到西方媒體關注,英國《金融時報》日前更引述美國國務院向香港發出警告,指港府的「不作為」,或令香港成為俄羅斯受制裁富豪的避風港;報道又引述美國國務院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聲譽,建基於遵循國際法律和準則,港府的反應會令香港的商業環境透明度受到質疑,影響香港的商業前景。

對於今次Nord抵港,港府顯得甚為低調,整個過程只有海事處作出一次回應,指「特區政府一直全面實施及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個別國家可能基於自身考慮,向某地單方面制裁,特區政府沒有權力亦不會實施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單方面制裁。」在《金融時報》引述美國國務院的警告後,港府亦沒有新回應,實行「冷處理」。

有未經證實的消息指出,Nord今次來港,主要是進行補給及船員換班,大約會逗留兩至三個星期。有官府中人直言,今次Nord抵港,港府亦都非常被動,港府並不願意捲入這類國際漩渦,亦不想刺激任何一方,只希望Nord能及早完成補給離開,令事件早日落幕。有政界中人表示,現時在港的不同國家勢力相信都在「金睛火眼」監察這超級遊艇的所有動靜,包括會有甚麼人上落船,他們的去向與行動;而港府亦要小心,會否有俄羅斯敵對勢力向這超級遊艇發動襲擊。因此,這遊艇留在香港水域,對港府而言,始終是麻煩存在。

今次事件,有點類似二○一三年的斯諾登事件,當年作為前美國中央情報局職員、美國國家安全局外包技術員的斯諾登逃難香港,美國政府要求港府引渡斯諾登,但最終斯諾登卻成功離開香港前往俄羅斯,美國對此甚為不滿。對於今次事件會否造成影響,有政界中人認為,美國的反應尚算克制,若這遊艇只是在港進行補給,沒有其他行動,相信問題不大。他指美國甚為關注這些俄羅斯富豪會否透過香港進行財務上的安排,但相信沒有財務機構敢於與受美國制裁人士作出交易。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亦相信,今次事件不會有太大影響。他指由於對Alexei Mordashov的制裁,並非聯合國決議,不是國際法律,特區政府無權對他的遊艇採取任何行動;而香港作為自由港,亦不能隨便拒絕合法的船隻抵港,否則會造成另一方面的政治問題,被人覺得香港歧視俄羅斯人。他相信該遊艇只是短暫停留香港作出補給,問題不會太大,而美國的反應亦不算強烈,相信遊艇離開後,事件亦會過去。

全文刊《星島》專欄「大棋盤」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