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勇者:劉家聰

每天一早跑到游泳池游泳,除了遇見一眾已熟腍、正在享受退休生活的泳客,還有這個六呎二吋高、不游泳時便埋頭苦幹坐在池邊溫習。看似孤獨,但其實擁有一位擔當他最強後盾的太太,和一位孝順,又是二胡高手的十五歲女兒:「其實很難用三言兩語解釋,我只知道感受到這份愛後,便要將這份愛承傳開去才有意思。」他,就是劉家聰,無線電視的一位年輕藝員。

  看他高大英俊,走路卻一拐一拐:「因為我正在重新學習走路。」四年前發現腦部腫瘤,正值精壯之年便要接受開腦手術,之後再受三十次化療的折磨。理應充滿傷痛淚水的情景,他卻躺在病床上,平靜地把平安紙交給女兒:「萬一手術失敗令我變成植物人或終身癱瘓,請你和媽媽忘記我,繼續好好生活下去。」

  最後天佑這勇士,手術後重新適應左邊身體活動,但為生活要繼續回電視城拍攝。一場簡單的落樓梯動作鏡頭,只能重複聽著導演咆哮:「行快兩步得唔得!」對他是內心最無情的挖苦,或是衝擊著他的希望:「這只是我人生舞台上的一個小故事。」之後見他落力報讀中醫藥課程、勤奮溫習,更跑到香港大學醫學院圖書館發掘,原來為的是:「希望可以為己助人。」這種意志,來得特別豁達。

  來到今年台慶,監製邀請他參與一個才藝比賽:「鋼琴王子,我完全沒任何技藝!」你本身就是人生技藝的榜樣!他回家想了想,揀選了最需要手腳協調的打鼓,樂曲是《孤勇者》,找女兒以二胡拉旋律,我便度身訂造編了音樂底。

  監製聽後全面推翻了,建議他改為畫沙畫表演,他安然照做:「生活上總會發生不如意的事,記著換個角度微笑面對!」

  起來!前進!把這個正能量真人真事今天分享,最恰當。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