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區公投結果由烏入俄 烏即申請快速加入北約

普京在克宮簽署文件後,與頓涅茨克、盧甘斯克、赫爾松和扎波羅熱四區首長合照。法新社

普京簽署兼併文件。法新社

本報訊

俄羅斯總統普京9月30日簽署文件,將俄國佔領的烏克蘭四個地區(頓涅茨克、盧甘斯克、赫爾松、扎波羅熱)納入版圖。他表示公投結果是出自投票民眾的自然權利,俄國將動用一切手段保衛自身領土。俄羅斯當日還運用否決權,令聯合國譴責議案無法通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回應指,他已正式簽署文件,申請以「快速」程序加入北約。美國宣布進一步制裁俄羅斯,歐盟則稱永不承認非法公投。普京在簽署協議後,於克里姆林宮舉行演說,扎波羅熱、頓涅茨克、盧甘斯克以及赫爾松的親俄領導人皆出席。普京表示,「我相信俄羅斯聯邦委員會(上議院)將會支持俄羅斯聯邦的四個新主體……因為這是數百萬民眾的意願」。他要烏克蘭和西方國家的每個人聽好,(烏東)頓巴斯地區的民眾將永遠是俄國公民,「烏克蘭四州民眾已經做出他們的選擇,就是透過公投決定加入俄羅斯聯邦」。

俄:將動用一切手段保衛領土

普京更說,公投結果是出自於投票民眾的自然權利,稱基輔當局應該要「非常尊重這種意願表達」。他還說俄國將動用一切手段保衛自身領土,稱俄羅斯會重建城鎮和村莊的殘垣斷壁,發展基礎設施、醫療和教育等建設,俄國將加強保安,好讓所有公民「感受到強大祖國的全力支持」。

在普京簽署兼併文件當天,聯合國安理會舉行會議,表決譴責俄羅斯在烏克蘭舉行「非法公投」議案,但被俄羅斯運用否決權而無法通過。美聯社報道指,該議案原本是譴責俄在佔領區舉行違法公投,指公投結果無效,同時呼籲世界各國不要承認「俄羅斯聲稱吞併的土地」。

有關議案由美國及阿爾巴尼亞共同提出,指它是謐明世界仍是支持主權及保護領土完整的一方。而在表決時,安理會15個成員國中,有10國支持,俄羅斯反對,中國、印度、巴西及加蓬則棄權。

俄羅斯兼併的四個地區位於烏東,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9月29日已警告將「激烈」回應。他9月30日發表視頻演說,表示已正式簽署文件,申請快速加入北約。他在總理及國會議長陪同下簽署文件,並稱只要普京掌權在位的一天,他就不會與俄國協商。

美擴大制裁俄個人和公司

澤連斯基一再表示,所謂的「入俄公投」並不合法:「他們(公投)沒有用,不會改變實際現況。烏克蘭的領土完整性將會恢復。」他當日會晤烏克蘭將領,討論進一步解放俄羅斯佔領的烏克蘭領土。他在社交網表示,與將領討論供應武器給烏軍。

俄國兼併烏克蘭四區後,美國9月30日宣布進一步制裁俄羅斯,包括個人和公司共逾一千個,其中有俄央行行長納比烏林納,他是普京的前顧問。美國還制裁俄總理米舒京斯和國防部長紹伊古的家人等。拜登政府指出,制裁對象除大批俄國國會議員、政府官員與其家人外,還有為俄軍供應軍備物資的業者,「包括國際供應商」。

克里姆林宮的一項打算是,宣布上述四區併入俄後,在烏軍反攻時可稱俄方在「捍衛國土」而非「攻擊他國」,從而合理化使用一切軍事手段的必要性。吞併四區也意味可合法徵召當地男性與其他烏克蘭人成為俄軍,解決兵力短缺問題。這四區「入俄公投」的結果據稱是壓倒性支持入俄。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