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禮物》

一對兄弟,弟弟是名校的傑出校友和校董,擁有高尚的職業、全海景的住所,亦承擔照顧雙親的責任,是人中龍;兄長則讀書不成,升級是「逢二進一」,最終和弟弟同級,一事無成,其後遠走阿根廷,和家庭失聯,連最愛的媽媽病危時,也沒有回來見她最後一面。

  這樣的一對兄弟,感情會是怎樣?若有一方羨慕以至妒忌另一方,誰是誰?

  在舞台劇《最後禮物》內,答案令不少觀眾驚訝,兄長羨慕和妒忌弟弟是在一般人的預計中,這亦是在劇中的事實,但原來萬千寵愛的弟弟在看不起兄長之餘,內心充滿著一直被抑壓的羨慕和妒忌,既不屑頹廢或渾渾噩噩,但又需要長期承擔成功的壓力,生活在別人的目光內,時時刻刻都需要做「好孩子」和「成功人士」,只是不犯錯絕不足夠,每天每事都需要做到黃金標準,今天的完美只是明天的一般,任何的不完美更會變成污點;以往的我並沒有這個角度,經莊梅岩小姐在劇中點出後,令我更立體地看人生。

  黃子華和潘燦良固然是鎂光燈下的焦點,黃子華這位棟篤笑之神的受歡迎程度驚人,在香港,舞台劇相對是小眾藝術,這位天王巨星能吸引未曾欣賞以至未曾認識舞台劇的市民入場觀賞,肯定有助香港的文化發展,至於潘燦良在舞台的地位崇高,更毋須贅述。

  這兩粒巨星中的巨星固然是吸睛,但我最喜歡的兩位角色另有其人,是區嘉雯飾演的嫻嬸和陳曙曦飾演的父親。先談嫻嬸,在劇中她只是小角色,看似輕描淡寫,但區小姐演活了一位母親和一位老臣子,其中在法庭的一幕,她教訓對方律師「我們這一代的老人家便是這樣的」,橫蠻,但有理,很有說服力。

  父親的角色只在「公寓」一幕出現,他入贅女家,憑實力吐氣揚眉,喪偶和患病後頓覺英雄遲暮,意志消沉,雖則內心還是愛錫兒子和老夥計,但外表像箭豬,陳先生演活了一位很令人討厭的長者,橫蠻,更無理,但教人憐憫。

《最後禮物》肯定是香港的文化之路的里程碑,在這麼艱難的日子,看見台前幕後沒有放棄的付出,很興奮,更感恩。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