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積壓訂單大減

特斯拉積壓訂單的減少似乎與上海和弗里蒙特超級工廠有關,這兩個工廠目前的產量水準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高。路透社

根據Troy Teslike的資料,截至8月31日,特斯拉的積壓訂單約為41.4萬輛,遠低於3月至7月期間的50萬輛左右。然而,與2021年底的25多萬輛相比,特斯拉減少積壓訂單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特斯拉積壓訂單的減少似乎與上海和弗里蒙特超級工廠有關,這兩個工廠目前的產量水準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高。Troy Teslike還指出,特斯拉希望將新車交付時間縮短至4-8周(或28-56天),以為消費者提供更好的購買體驗。經過近期的升級,特斯拉上海工廠新車交付時間約為1-10周,似乎超過了這一目標。

但是,特斯拉弗里蒙特工廠幾款車型的交付時間和積壓訂單狀況仍不理想。特斯拉Model X長續航版的交付時間約為365天,積壓訂單約為2.2萬輛;特斯拉Model 3長續航全驅版暫時從訂購頁面中刪除,預計交付時間為202天,積壓訂單約為4.1萬輛。消費者對特斯拉Model Y的需求也很高,尤其是Model Y長續航全驅版本,在美國的交付等待時間約為167天。

如果特斯拉擴大產能可以減少積壓的訂單和交付時間,這對消費者來說將是一個好消息。這也可能促使特斯拉降低售價,或為現有車型增加一些新版本。但一切都取決於供需之間的平衡。目前看來,特斯拉至少縮短了新車交付時間。

與此同時,根據益博睿(Experian)的最新註冊量資料,今年前七個月,美國電動汽車註冊量同比上漲55%,佔美國輕型汽車總體註冊量的份額為4.9%,遠遠高於去年同期的2.6%。

其中,特斯拉註冊量同比上漲55%,從去年同期的167,969輛增長至259,736輛,佔美國電動汽車註冊總量的近三分之二,低於上半年68%的市場份額;22個非特斯拉品牌(包括傳統汽車品牌和電動汽車初創公司)的純電動汽車在美國的註冊量同比飆升56%至134,644輛,總市場份額為34%。

但電動汽車訂閱初創公司Autonomy預計,到明年年底,特斯拉在美國電動汽車市場的份額將降至40%以下。該公司的首席執行官Jesse Toprak認為,鑒於汽車行業在持續推出功能和價格都有競爭力的新車型,特斯拉的主導地位將會受到「越來越大的挑戰」。

根據Autonomy提供的資訊,從2021年至今,各大汽車製造商共推出15款電動車型,其中8款是今年推出。「其他汽車製造商面臨的挑戰之一是供應鏈問題,而這一問題應該會在今年年底開始緩解。」

雖然其他汽車製造商的產品都在漲價,但特斯拉銷量最高的是售價超過6.5萬美元的Model Y。Toprak表示,這一售價可能會勸退部分消費者,進而選擇其他汽車製造商的產品。

在電動汽車競爭中,福特汽車和現代汽車集團正在爭奪亞軍之位。從今年前七個月在美國的電動汽車註冊量來看,福特品牌以27,817輛的註冊量排名第二,其中Mustang Mach-E的註冊量勁增64%。另外,F-150 Lightning的推出將推動該品牌今年下半年的電動汽車銷量增長勢頭。益博睿的資料顯示,截至7月,F-150 Lightning今年的註冊量為2,679輛。

現代汽車集團也有著雄心勃勃的電動汽車目標,計劃明年年底前在美國推出四款新型電動汽車,確實是一個不可小覷的競爭對手。今年截至7月,現代品牌的Ioniq 5跨界車的註冊量為15,322輛,佔美國電動汽車市場3.9%的份額。僅上市6個月,起亞EV6就以13,862輛的新車註冊量佔據了3.5%的市場份額。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