煲蠟的回憶

明天便是中秋節,回想起小時候的中秋節的確熱鬧很多,這是我最喜愛的節日,比起聖誕節和農曆新年還要高興,因為身為上世紀七十年代屋 兒童的我,可以名正言順地在中秋節玩火。

  小時候的中秋節,不用等到八月十五夜晚,基本上一踏入農曆八月,已經有很多小朋友晚上攜著燈籠到公園玩耍,我家的騎樓就正正對著公園,每逢晚上見到樓下火光熊熊、燈籠光影處處,便會心癢難耐嚷著要到樓下公園玩,由初小的玩燈籠,到了高小和初中膽子愈來愈大地玩煲蠟、爆蠟,還有每年中秋節最後的餘興節目燒燈籠,真是年度盛事。

  甚麼是煲蠟?甚麼是爆蠟呢?其實都是玩火,最重要的道具當然是蠟燭,那些年在超級市場會有一盒盒的中秋節蠟燭售賣,通常是紅色的,也有五顏六色、價錢較貴的特別版,像生日蠟燭。中秋節通常秋風初起,我們會找一個不太大風的地方以免吹熄蠟燭,由於屋 兒童人數眾多,需要預早霸位,很多時也會在公園的乒乓波 底作為基地。我們會先點起一支蠟燭,再放一些碎蠟在一個金屬器皿,通常也只是汽水蓋,然後用木衣夾夾起這個金屬汽水蓋,放在那支燃點的蠟燭上進行溶蠟,溶掉的蠟就會用月餅罐或其他金屬盒子儲起,我也不知道有甚麼好玩,總之就是要把所有的蠟燭溶掉。有一年還不小心把溶蠟倒在表弟的手上,害得他要入急症室。

  至於爆蠟就比起煲蠟更加危險,其實只是用蠟燭放一堆小火,大家不停加蠟燭燃料上去,還有曳曳的男孩子在火上吐口水以增加火勢,發出霹靂啪喇的聲音,我們稱之為爆蠟。

  每逢中秋節過後,也會見到公園內滿目瘡痍,到處也是煲蠟的痕跡,這些危險的放火遊戲現在已被禁止了。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