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警察局組織華裔社區造訪舊金山 攜手共建和諧社區 針對目前仇恨犯罪事件加劇 兩地社區代表交流警民合作經驗

華埠社區商戶代表陳展明(Kevin)與溫哥華警局華裔副局長周偉儀(Howard Chow)、溫哥華社區機構代表在金門幸運簽語餅公司門前合影。

加拿大溫哥華警察局華裔副局長周偉儀率社區機構—中華會館、商業促進會、中華文化中心、中山花園、華埠振興委員會等代表在康年酒家合影。馬紅兵攝

( 僑社記者馬紅兵整理報導 )

日前,加拿大溫哥華警察局組織華埠社區代表團,由華裔副局長周偉儀(Howard Chow)率領—包括溫哥華社區機構:中華會館、商業促進會、中華文化中心、中山花園、華埠振興委員會等代表一行造訪舊金山,拜會華埠小商業商家、社區領袖,彼此針對目前仇恨犯罪事件增多,就加強警民合作方面進行深入性的探討。解決華裔社區所面對的仇恨暴力犯罪、財產犯罪、遊民增多等問題,彼此尋找解決方案。

華裔副局長周偉儀表示:溫哥華市擁有加拿大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華埠社區。溫哥華市人口約有70萬人,僅次於舊金山。而華裔居民佔人口比率的20%。當地華埠緊臨一街之隔的市中心東區 (Downtown Eastside ),目前正面臨著巨大挑戰,如心理健康疾病、毒品犯罪等問題日趨嚴重,如同舊金山田德隆區 ( Tenderloin ),給華埠社區造成很大的影響。

周偉儀副局長強調:目前,當地華裔社區被針對事件猖獗。比鄰東區的Strathcona區,卻沒有這樣的困擾。他稱:幾乎沒有一面牆不被塗鴉覆蓋的,塗鴉犯罪案件過往很少被舉報,但是去年警方收到的報案暴增300%,仇恨暴力犯罪案件同樣暴增增。去年,反亞裔仇恨事件增長717%。在一周前,一位長相酷似亞商的居民正學習中文被針對。而頻繁發生長者無辜遇襲事件,讓當地華埠居民感到恐懼和無助,周偉儀介紹向大家介紹幾個關注度最高的案件:64歲華裔安保人員被毆打、87歲老人被胡椒噴霧襲擊、89歲老人被群毆,均說明仇亞之風,並非區域性問題,而是全球在疫情爆發後共同經歷的困擾。我們最大的擔憂是,恐懼所造成的影響遠大於犯罪本身,因為恐懼會散播、影響到整個社區。

周偉儀副局長續稱:相比於我們所經歷的,舊金山華埠的情況相對好很多。警民緊密合作關係,攜手和諧社區,是我們此行所見到的最大收穫。「所有人都團結在一起,不會相互指責,警局不是主導,社區也不必主導,所有人都為共同的目標努力,這讓我們備受鼓舞。」他希望社區領袖為華埠發聲,要求市府和警局作出改變,獲得更多的資助和支持也是成功的因素之一。

華埠社區商戶代表暨金門幸運簽語餅公司東主陳展明(Kevin)表示:舊金山華埠是本地華人居住、經商、聯誼活動的核心地帶,也是華人社區與美國主流社會溝通的主要紐帶。這次兩地城市的社區代表人士透過相互探討,交流取經,對於未來彼此加強警民合作,防止仇恨暴力,整頓社區治安是一件非常好的發展方向,也代表華埠商家感謝溫哥華訪問團為我們帶來的寶貴經驗和建議,祝願訪問順利成功。

社區僑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