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今年首宗出血病 白尾鹿遭蠓叮咬感染

紐約再發現一種致命病毒的病例,猶幸這一次不是關於人類。州環境保護廳於17日證實,達奇斯縣( Dutchess)的多佛平原(Dover Plains)有白尾鹿最近因感染流行性出血病(EHD)而死亡,傳播源是體型極小、肉眼難以察覺的蠓叮咬。

NBC新聞報道,州環境保護廳官員表示,雖然人類也會被蠓叮咬,但EHD不會傳染給人。這種疾病甚至不會在鹿群之間傳播,因其直接來自蟲咬。達奇斯縣發現的病例,是紐約今年首宗確診的EHD病例,但另有多宗鹿隻死亡案例正在調查中。當局表示,EHD在國內南部流行,每年都會爆發疫情,但東北部通常是零星個案。由於紐約的鹿沒有免疫力,一旦感染會在36小時內死亡。染疫鹿隻的症狀包括發燒、肌肉或器官出血,以及頭部、頸部、舌頭和嘴唇腫脹。感染EHD的鹿可能會出現跛行或脫水。

EHD沒有治療方法,也沒有預防措施。但鹿隻死後不會傳播病毒,東北部的疫情通常隨每年霜凍而結束,即蠓因天氣被殺死後。環境部門表示,EHD鹿種群基本沒長期影響,但在缺乏免疫力的地區,爆發疫情或造成很高的死亡率。

EHD病毒2007年首次在紐約獲得確認,並曾在2020年於哈德遜河谷下游爆發大規模疫情,普特南(Putnam)和橙縣(Orange)有1500頭鹿死亡。此外,阿爾斯特(Ulster)、達奇斯、哥倫比亞(Columbia)、奧斯威戈(Oswego)和傑佛遜(Jefferson)幾個縣也有2000多宗死鹿報告。

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