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A的苦惱

(高慧然)

  文化差異是很有趣的問題,除非你永遠生活在原生地,永不旅行,永不旅居,永不移民,不結識外國朋友或網友,而且也永遠不跟「非我族類」交流,否則,總有機會跟人發生文化衝突。

  遇到文化衝突,首先要考慮的是當時身處的環境,「入鄉隨俗」,外來者應該尊重當地人的文化及生活方式。比如去伊斯蘭教國家,你可以不吃羊肉,但不應該要求當地人跟你一起吃豬肉;你可以不進寺廟,但是你如果打算入寺廟參拜,理應遵循當地習俗,比如女人包起頭髮,長袍加身。

  以A的兒子為例,既然他兒子身處泰國,又決定跟當地土生土長的女子結婚,那麼遵從泰國當地的風土習俗,也許是較合情理的做法。

  「可是我不是泰國人,如果我幫兒子出一部分錢給女方的父母,那是不是我在文化上的退讓?」A頭痛地說。「問題是,我根本不理解那種文化,更不認為要向那種文化退讓。」

  「如果你只是借錢給你兒子,那就不存在退讓與否的問題了。」我說完就後悔了,覺得自己過多介入他人的私事了。我和A之間同樣存在文化差異,也許他需要的只是對朋友發發牢騷,我沒必要發表任何意見。最大的問題是,我們都不了解那個「泰國新娘」的背景,也許她有一份跟男人同工同酬的工作,也許她無業,也許她婚後只是留在家中生孩子……不同的背景,需要處理的方式也有所不同吧?

  不知道A的兒子會不會爭取女友的理解呢?如果異國情侶明白彼此之間的文化差異,願意彼此理解,各自向對方行近一步、減少差異,事情會不會得到較好的解決?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