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參與「權力遊戲」

(康 子)

  所謂「權力遊戲」,即是美國收費電視劇《Game Of Thrones》的中譯名。殘酷暴力血腥色情,但是夠真實呀,這才是「權力」的本質:不惜一切,不顧一切,沒有道德/法律/倫理可依從。

  嫌棄?不,大受歡迎。正在拍前傳《House Of The Dragon》(《龍的家族》),明年推出。

  別說老外劇集教壞人,我們中國的權力鬥爭,一樣精采。清代「康」「雍」「乾」三朝盛世,亦有解決不了的權力問題。

  康熙最愛二子胤礽,立為太子,但因為疑忌,兩立兩廢,大傷感情。卒之去到晚年,已立意傳位四子胤禛,廢太子這件事應怎樣埋尾?

  親情猶在。康熙在北京城外建行宮(鄭各莊),一切依王府規格。落成後,他親自視察三次,翌年逝世。遺命:將廢太子與家眷遷往該處。

  雍正繼位,遵旨將廢太子家眷,全部送往鄭各莊。卻將他一人留下,繼續幽禁在紫禁城的咸安宮(今壽安宮)。隔一年,孤獨的廢太子胤礽,在宮\xf9媃{鬱病故。換句話說,他生前,從未住過康熙為他而建的鄭各莊。

  雍正心腹之患已去。跟著大開殺戒,同一時期,以「貪腐」罪名,將江南三大織造抄家。包括:「蘇州織造」李熙,「江寧織造」曹頫,「杭州織造」孫文成。

  真的是抓貪官嗎?應該不止。一起下鑊的,還有「兩江總督」舒穆祿赫壽,號稱「八爺黨」。以及「平郡王」納爾蘇,是「十四爺」允 的得力副將。這兩位阿哥,俱曾涉嫌與雍正爭帝位,追隨者自然沒好下場。至於三大織造,俱屬前「太子黨」。

  胤礽生前,有十二子八女,大部分隨他幽禁。當中有三位男孫,格外開恩,交十五阿哥、寧壽宮及履郡王撫養,後來亦沒有被送往鄭各莊。至於其他子女,可有機會漏網?據劉心武考究,其中一位,很有可能秘密養在「江寧織造」的曹家。

  我們都知道,《紅樓夢》的賈府人物,不等於是當時的曹氏家眷,但一定有合成/影射/比喻等成分。江寧曹頫,與蘇州李熙,祖上與康熙伴讀,又是長期「太子黨」。試問當雍正繼位,怎可能倖存?

  如果秦可卿是廢太子女,應是正牌的金枝玉葉。朋友智慧先生,更大膽假設「不是女,而是子」。這一來,罪名更重,牽連更大,難怪遭兩度抄家,趕盡滅絕。只因為,他們參與了「權力遊戲」。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