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麽是台灣問題的真正現狀 是誰在企圖改變現狀?

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趙建

甚麽是台灣問題的真正現狀 是誰在企圖改變現狀?

中國駐芝加哥總領館趙建總領事撰文表示,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取代蔣介石的中華民國政府,成為全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中國的主權和固有疆域並未因此有任何改變。中華人民共和國理所當然完全繼承和享有中國的主權,包括對台灣的主權。

上世紀四十年代的中國內戰以及此後外部勢力的幹涉造成了台灣海峽兩岸暫時的分隔。長期以來,兩岸盡管政治上對立,但都認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追求統一是兩岸一致的目標。也就是說,中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割,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這是關於台灣問題最根本的事實,也是台海問題最根本的現狀。
海峽兩岸人民同宗同源、同文同種,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骨肉兄弟。保持台海和平穩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也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全體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國政府一直為爭取實現祖國和平統一而不懈努力。
然而近年來,台灣民進黨當局妄圖改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共同追求統一的現狀。他們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千方百計割裂兩岸歷史、文化血脈和民族認同,大搞「去中國化」,大肆推進「漸進式台獨」,阻撓破壞兩岸交流合作,迫害打壓島內支持統一的人士和組織,挑動兩岸對抗,還妄圖「倚美謀獨」,致使兩岸關係持續緊張,台海和平穩定遭到嚴重破壞。160多年前,林肯總統堅信「分裂之家無法屹立」,他領導美國人民付出巨大代價維護了國家統一。就如同美國人民珍視自己國家的獨立和統一一樣,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堅定意志,是大勢所趨、歷史必然。對於台灣當局分裂國家、推動「台獨」的行徑,中國政府和人民必然要堅決採取行動予以應對。
堅定維護一個中國原則,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尊重中國人民追求國家統一的努力也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是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
1971年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明確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包括美國在內的全世界181個國家都在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中國建立了外交關係。
台灣問題一直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敏感的問題。歷史上,台灣問題曾是影響中美關係正常化的最大障礙。1971年,美方向中國申明願在台灣問題上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方今後不會有任何台灣地位未定的言論,美方過去沒有、今後也不會支持任何「台獨」運動。尼克松總統在1972年訪華期間,向周恩來總理確認了上述原則,這才誕生了「上海公報」。美方在「上海公報」中明確表示:「美國認識到,在台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政府對這一立場不提出異議」。在1978年發表的中美建交公報中,美方明確表示:「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認中國的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t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在1982年發表的「八·一七」公報中,美方明確表示:「美國政府無意侵犯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無意幹涉中國的內政,也無意執行‘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政策」。美方並鄭重聲明,美國不尋求執行一項長期向台灣出售武器的政策,將逐步減少售台武器,並經過一段時間後最終解決這個問題。從上述文件和事實可以看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核心要義,這是美方向中方作出的鄭重和公開的政治承諾,也是中美建立外交關係的政治基礎。
近些年來,美方違背一個中國承諾,大打「台灣牌」以台制華,不斷提升美台官方交往,持續加大對台軍售,曲解、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公然為「台獨」分裂活動撐腰打氣,這是十分危險的「玩火」行為,危害台海和平穩定,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也給中美關係帶來嚴重困難甚至有可能帶來顛覆性影響。近日,美國國會眾議長訪台,向「台獨」勢力發出「美國站在你們這一邊」的強烈信號,只會進一步鼓勵「台獨」勢力沿著危險道路越走越遠,讓本已緊張的台海局勢更加覆雜和危險,激起中國人民強烈憤慨。美方甚至還宣稱,中國尋求統一是對台灣的「威脅」。這完全是混淆是非、顛倒黑白。美方似乎忘記了最基本的事實和邏輯,那就是,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從來不是一個主權國家。台灣問題完全是中國內政。中國維護領土完整、反對分裂國家合理合法、天經地義。美方應該問問自己,如果美國某一個州試圖從美國分裂出來搞獨立,而另一個國家政治上支持其分裂活動,並向該州當局提供武器,美國政府和人民能接受嗎?
台海和平穩定的定海神針是一個中國原則。中美和平共處、確保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真正護欄是中美三個聯合公報。面對國家統一的民族大義,中國人民當然也必須要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堅定維護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最根本事實和現狀,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幹涉,絕不為任何形式的「台獨」勢力留下任何空間。
7月28日,習近平主席與拜登總統通話時強調:「台灣問題的歷史經緯明明白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和現狀清清楚楚。」拜登總統則明確表示美國不支持「台獨」。如果美方是真心想要維護台海穩定,就應恪守一個中國政策,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支持中國政府和人民推進祖國統一的努力,約束、制止「台獨」挑釁,而不是縱容「台獨」勢力試圖分裂中國、改變台海現狀的行徑。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