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智得耆樂》認知認知障礙

疫情下,減少了探望老爸老媽,怕一旦自己在外染疫傳播給老人家,每天手機隨身,總不忘跟老人家發短訊或傾電話,通通電話其實冇難度,但有幾多子女能做到?只盼有心人而已。愛要及時,少了接觸更要多溝通,重點在留意老人家反應是否精靈,一旦發現其口齒不清或反應慢,即必須高度關注,病向淺中醫,早發現早治療。

  香港人口老化,長者患有認知障礙症愈見普遍,希望不會發生在自己或家人身上,唯與其心存僥倖,不如及早未雨綢繆,積極面對。都市人生活忙碌,容易忽略年邁的雙親,不少長者確診患上認知障礙症時,病情已步入中至晚期,令照顧者措手不及。及早多了解認知障礙症才是正確做法。

  細心搜尋,發現網絡上的保健資訊相當豐富,不少更是醫學專家的寶貴分享,其中,新鴻基地產慈善基金早前邀請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精神科學系林翠華教授,構思和拍攝認知障礙症節目特輯《智得耆樂》。林教授是精神科權威性學者,通過節目,提醒大家及早認知認知障礙症,希望更多人關心自己的父母,及早了解家中長老會否出現早期認知障礙問題,以及出現問題時的應對方法,長知識之同時可以學以致用,照顧家中長者。

  究竟認知障礙症、柏金遜症與腦退化有何分別?原發性和繼發性又是甚麼?為甚麼血管性認知障礙較多發生於有三高的香港人?節目中,林教授指出,愈早期介入處理,愈有效減少併發症出現的機會,亦關顧到長期照顧者所需支援,探討如何共建認知障礙友善社區。

  節目共有八集,既有意義又富正能量,有好幾集分享一些識別症狀、照顧患者的實用貼士給觀眾,短短十分鐘,深入淺出地講解認知障礙症,觀眾很容易吸收領會。其中一集,就是由律師建議和指導長者在精神狀態良好時,通過訂立「持久授權書」來及早準備,未來精神行為能力變弱後,生活和財務等如何安排。

  《智得耆樂》既實用又長知識,值得分享給身邊朋友,好讓更多人了解認知障礙症。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