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人?

看到一張名單,每個人名下面的括號\xf9堻ˉg了職業,有「作家」,有「畫家」,諸如此類。最想不到的,是「評論人」。

  我們知道專門評論藝術的,叫「藝評人」,專門評論汽車的叫「車評人」,專門評論食物的叫「食評人」,專門評論時事的叫「時評人」,專門評論音樂的叫「樂評人」——種種評論,都有一個範疇,註明了,可以令人知道這個人是哪一項專業的。這才是某種職業的介紹。

  但是,一個人的名下,職業只有籠統的「評論人」三個字,那就令人莫名其妙了。

  這個「評論人」到底是評論甚麼的呢?還是甚麼都評論?若是甚麼都評論,從前——香港電台還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辦《城市論壇》的時候——甚麼都評論的人叫「維園阿伯」。但維園阿伯雖然甚麼都評論,他們卻沒有將之視為職業,所以他們在填職業的時候,是斷不會在自己的名字後面填上「評論人」三個字的。又比如,一個屋 師奶也往往是甚麼都評論的,她評論範圍之廣,許多將自己稱作「評論人」的人或許難望其項背。推而廣之,就跟如今人人都是攝影師一樣,現在人人甚麼都評論,那是不是人人都可以叫自己「評論人」呢?如果人人都是「評論人」,那評論人還是一個職業嗎?

  如果把一個人扔進動物世界,那麼他如果要填表的時候,須申報自己是「人」。但如果他活在人類中,還要申報自己是「人」的話,就會令人疑惑,要麼他以為在人類之中只有他是人,要麼他根本不是人。

  這就跟在職業一欄中將自己籠統稱為「評論人」的人一樣,好像世上萬事,只有他有資格評論,別人即使評論了也不算數,除了這個理由,真想不出為甚麼會有一個這樣的專業。但實際上,這種籠統的「評論人」,跟維園阿伯的區別,是維園阿伯只圖口舌之快,而這類「評論人」則用花紙把自己包裝起來,在江湖上混飯吃了。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