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助60藝術家每月千元 文化中心配額10人選定

四位受資助藝術家、中華文化中心代表合影。左起為漫畫家雷祖舜、藝術教育者Kylie Panday、芳草藝術中心代表Christian Medina Beltz、中華文化中心執行總監梁凱欣、美西八和會館主席譚念帖、插畫家Jeanette Lazam、中華文化中心鄺楚瑩、吳佳恬。記者周子鈞攝

美西八和會館主席譚念帖現場表演粵劇選段《帝女花》。記者周子鈞攝

三藩市中華文化中心宣佈與芳草地藝術中心以及另外五所社區藝術文化機構合作組成「創意社區聯盟(Creative Community Coalition)」,並發起史無前例資助藝術家的「保障收入現金補助試點計劃」,將每月給60位藝術家各資助1000元,持續18個月,幫助藝術家渡過疫情難關。60位藝術家的名額分配給了各所社區藝術文化機構選定,中華文化中心負責選定其中10位,目前已找到人選。中華文化中心及四位被選中的藝術家6月29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項目開始。

中華文化中心藝術總監梁凱瑤表示,獲選的10位藝術家是中華文化中心主動在社區中尋找,聯繫到藝術家,面對面交流,了解藝術家對華埠社區的貢獻,作品如何,有什麼需求等。「因為有這樣多的因素影響,所以我們是以一個交流的方式決定人選的,就好像做家訪一樣。」梁凱瑤表示中華文化中心需要主動尋找藝術家,因為一些藝術家在語言或者互聯網等方面上有障礙,所以需要文化中心在社區中主動尋找人選,盡量做到公平。

芳草中心合組創意社區聯盟

此次中華文化中心選定的10位藝術家包括著名漫畫家雷祖舜、美西八和會館主席粵劇藝術家譚念帖、藝術教育者Kylie Panday、插畫家Jeanette Lazam等。

梁凱欣表示,此次資助藝術家的項目是關於文化平等和幫助本地社區,「我們的藝術家們都是社區的一部分,但他們都沒有過這樣一個被資助的機會。這次的項目設計是由社區帶領的,中華文化中心很自豪我們能和社區共享這次經歷,讓社區的聲音和故事更加響亮。」

芳草藝術中心代表Christian Medina Beltz表示,「創意社區聯盟」是由芳草藝術中心帶頭,有6間社區藝術文化機構參與合作,中華文化中心是其中之一,在三藩市生活很不容易,因此這藝術家資助計劃是對社區、對文化藝術來說都很有意義的事。「所以我們找到了六家社區藝術機構,來為他們各自社區的藝術家發聲,『這是我們的社區需要幫助的藝術家,這裡是他們的需求』特別是移民的,非英語者的藝術家。」

88歲高齡,筆名「雷公」的著名漫畫家雷祖舜,從小就迷上了「畫公仔」,「如此這般糊里糊塗就畫了幾十年。有人問我多年來有何心得體會,我說『只為博君一笑』。」雷祖舜表示,中華文化中心找到他時,他的想法是「無功不受祿,我為何值得受資助呢?」雷祖舜曾出畫冊《笑一笑》,如今受到資助,他表示將用這筆資金回饋社會,將發行另一本畫冊《再笑一笑》,再辦一個畫展,展出所得將捐款給慈善機構。

八和主席譚念帖亦獲資助

粵劇藝術家、美西八和會館主席譚念帖也是獲選藝術家之一。美西八和會館是華埠唯一一家公共非盈利粵劇社,從1957年成立後至今依然在演出和教學粵劇。

譚念帖表示,中華文化中心對資助的藝術家人選非常嚴格,曾經兩次來八和會館家訪,了解八和會館多年來為華埠社區所做的貢獻以及近來的經濟困難。

譚念帖表示,八和會館一般每星期會有一兩場表演給會館賺得少許收入,但由於疫情期間兩年完全停止,八和會館如近經濟十分困難,「交租金等都是一些會員籌款給我們捐贈的。如果不是這個資助計劃,我們可能要關門了。」

譚念帖表示,這次資助讓八和會館至少能交得起租金,將能讓八和會館繼續為華埠社區做貢獻。她表示八和會館今年將在大明星劇院重新開展一場大戲。除此之外,還會開展免費的粵劇化妝教學班。這些都是受此次資助後八和會館才有餘力做的。(本報記者周子鈞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