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的人間煙火

(吳沚默)

  我是一個很容易肚子餓的人,大概是新陳代謝太快。特別是要動用到腦力時,不知不覺夜晚工作數小時,突然便感覺肚子打鼓,很快便餓到甚麼也做不了。

  有人會問我,不怕胖嗎?不怕,說句欠揍的話,只怕餓到睡不著。之前在TVB通宵拍戲,每夜都要吃電視城\xf9飥K便利店的魚蛋和拌麵,再簡單的食物在深夜都變得加倍美味。

  橫店這小鎮,消夜實在精采,這\xf9埵酗@個開到凌晨的夜市,煙火處處,燒烤、拌麵、麻辣串、炸物……價格都很便宜,重辣重口味,滾燙的肉類和碳水化合物,是真實而貼地的滿足。另外,還有許許多多「深夜食堂」,麻辣小龍蝦是經久不衰的消夜,但「踩雷」機率太大,如果蝦子太小又不新鮮,那簡直是一盤災難。大隻新鮮的蝦並不便宜,一份都是百元以上,並非平民百姓的選擇。

  如果口味清淡的話,這\xf9埵釩雃h消夜海鮮粥:蝦、螺片、魚片、海參等海鮮,自由組合在濃稠的粥\xf9堙A加上冬菜和 花,咕嘟咕嘟地在砂鍋\xf9堛m騰著,是溫暖的寒夜慰藉。通常粥店總會有外賣烤串,萬事萬物都能撒上香料孜然一頓烤。烤串大概有兩種,一種是北方風格,大串肉足,比較豪爽。另一種是湖南小串,細細串上只有一口,需要一把一把買來吃。

  我們常點的是五花肉、年糕、玉米粒,如果不是太過熱氣,簡直是深夜大誘惑。

  還有一種受歡迎的消夜,叫做重慶小麵,這是碳水的狂歡,米線拌上各種肉類澆頭,加上花生米、酸豆角等配菜,再澆上一勺熱骨湯,鮮紅的辣油、嫩綠的 花、雪白的米線,混合在一起,需要快速不計形象地大口解決,吃完只想癱在床上,睡個沉沉的好覺。

  如果消夜是一日的句號,那麼我願意每日都期待明日。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