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反擊保守派 議會通過控槍法

聯邦最高法院上周先後就槍權和墮胎權作出具爭議性裁決後,加州眾議院周一(27日)通過模仿德州墮胎禁令的法案,允許任何人向出售非法槍械的人提出訴訟,法案將交予州參院表決。

聯邦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早前臨時批准德州允許任何人提告提供或協助墮胎服務者的法例後,州長紐森尋求通過立法來應對,倘德州法例最終被裁違憲,這份加州槍管法例將自動失效。

民主黨州眾議員吉普森(Mike Gipson)說︰「德州對墮胎的所為非常危險,我們知道聯邦最高法院最近的裁決是多麼令人噁心。但加州會以非常強力和動態方式引領世界,這是關於身陷槍暴的人每日都有的自主權。」

州眾院周一以50票贊成、19票反對通過法案,現交予州參院表決。紐森曾稱,預期在長達一個月的夏季休會前,最快本周將法案送交給他簽署。

提出法案的州眾議員丁右立在投票前發言形容,法案會把權利交回人們手上。除此之外,沒有議員發言反對法案。

但法案罕有遭受槍主組織和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反對,兩者各批評設立獎金鼓勵人們提出民事行動懲罰罪案。

該法案容許人們提告任何供應非法襲擊型武器者,包括提供製槍零件、沒有序號的槍械或.50口徑步槍等。提告者以每件武器最少獲得1萬元賠償,另加訴訟費。

ACLU的反對信強調,「對於加州領袖透過對政治敏感議題設立賞金計劃提升『軍備競賽』時,我們不能袖手旁觀」。該組織稱同樣反對相關的德州法例,部份原因是兩者「恐訂立危險的法律先例」,因為兩者均透過授權民眾取代政府官員行動,以迴避司法審查。美聯社沙加緬度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