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停電的反思

(森 美)

  元朗大停電,受影響的市民相當之多,想不到最快作出反應,在網上發文「抽水」的,竟然不是商家,而是食物安全中心。

  元朗停電沒多久,食物安全中心已在網上發文,教人如何處理雪櫃\xf9堛滬鼓哄C這下我才如夢初醒,滿腦子想著如何在沒開燈的情況下拿姜濤的燈牌來照明,卻完全沒有想過雪櫃\xf9堛滬鼓奐|壞掉。原來即使停電,只要沒有打開雪櫃,內\xf9堛滬鼓咫敞鄏s放幾個小時。假若你打開雪櫃,讓冷氣流失,那食物變壞的機會便會大增。

  這次大停電喚醒我們關注對電的過分依賴。試想想,若家\xf9堛灡伅※措q,不但食物會壞掉,我們的手機和平板電腦也因未能充電而開不到。留在家\xf9堙A還有甚麼事情可以做呢?或許你會想到出街找救星,但你的電車同樣因未充電而開不動。就算你能成功駕車外出,也會發現哪\xf9堻ㄔh不到,因為電話沒電,開不到「安心出行」,沒有「安心出行」便沒有一個地方歡迎你,進不到餐廳吃飯。停電令我們的生活停頓,可是至今仍未知道大停電的實際原因。

  大家可想過一個自然的現象——太陽風暴,亦足以令全地球發生 滅性後果?太陽風暴的衝擊,會令所有電子產品短路,把所有電子數據抹掉,手機的電話號碼和相片全失,電腦的資料沒了,連電腦伺服器也當機,放在雲端的所有資料全都一下子消失。

  在過去的日子,科學家估計曾經發生過三次大型的太陽風暴,有科學家更發現公元七七五年,曾經發生過超級太陽風暴。可是,根本沒有方法知道未來會否發生更大型的太陽風暴。

  物極必反,過去這個世界如此依賴石油產品,結果釀成溫室效應、厄爾尼諾現象和世界各地的極端天氣。下一個時代來臨,大家依賴電能,最後自然會產生另一個嚴重的問題。我們應謹記人類得以繼續生存,是因為人類的多樣性,偏偏人類所使用的能源卻愈來愈單一,最終會再次後悔這個愚蠢的選擇。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