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家長哭訴孩子沒學上 團體籲教育局重做高中錄取

華人媽媽潘女士講述兒子的遭遇時聲音哽咽。

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教育局今年對普通高中錄取採取抽籤形式進行,導致很多成績拔尖的學生最終沒有獲得志願錄取,而被硬分到不理想的學校。在紐約居民聯盟26日於教育局門前舉行的集會上,有華人媽媽流淚哭訴孩子的經歷,到場者振臂高呼,要求教育局在暑假兩個月裏重新決定高中錄取。

昨日的活動吸引了很多華人家長和學生參加,其中不少是今年抽籤錄取政策的受害人。一位潘姓華人媽媽淚灑當場。為了保護孩子的隱私,她沒有透露孩子初中就讀的學校和高中錄取的學校,但她說兒子就讀的初中是紐約市知名的優質校,初中期間成績平均95分以上,數學則是全滿分。但兒子報考了12所高中,抽籤時卻一所未中,現在被分去了一間質量很差的高中。潘媽媽說,給孩子報高中時,也是按照教育局給出的高中低三個檔次的學校結合填報,但一個都沒中出乎全家人的意料。「兒子讀初中時每天晚上學習到十點才睡覺,早上我們做家長的還要很早叫他起來上學,全家人都很努力,沒想到三年下來是這樣的結果。」潘媽媽說。她說原本性格活潑的兒子現在整天躲在家裡,有時候看到他流淚。「他問我為什麼會這樣,我根本沒法回答。」潘媽媽說。
一位叫Serena的華人學生說她平均成績95分,報了12所學校結果只被最後志願下東城高中錄取,她打算先進入該校學習,一年以後就申請轉學。華人學生陳夏琳說,自己也是這種情況,平均成績95分以上,卻只被12個志願中最後一所錄取。多虧她在特殊高中考試中成績不錯,被布碌崙拉丁高中錄取。但陳夏琳的媽媽安娜說,即使特殊高中,紐約市實施的為成績不夠分數線的學生提供入學機會的「發現項目」也使華人學生成為受害人,她女兒原本想進入史丹頓島技術高中,卻沒被錄取,而一些成績不如她的學生則被該校錄取。
居民聯盟負責人臧東慧、紐約同院會創會會長陳慧華等社區領袖在集會上說,今年因為抽籤錄取,全市有幾千名學生沒有被任何一個人志願錄取,最後被教育局隨便分配到自己聽都沒聽過的學校,布碌崙的學生被分到曼哈頓的學校,或者皇后區的學生被分到史丹頓島的學校、上學路上要花兩個小時的情況並不稀奇。他們稱亞當斯政府繼續了白思豪政府的錯誤教育政策,現在離開學還有兩個月的時間,教育局應當糾正錯誤,重新進行高中錄取。
昨日的活動主辦方強調並非政治性活動,卻依然成了共和黨拉票的舞台。正在競選州檢察長的Michael Henry,正在競選華埠65選區州眾議員的邱海倫、正在競選日落公園49選區國會議員的鄭永佳等共和黨參選人均到場,呼籲選民投票給共和黨候選人以便可以糾正民主黨的錯誤政策。甚至共和黨內部不同參選人的陣營也利用昨日的集會進行角力。一位參與者在講話時呼籲選民投票給共和黨州長參選人小朱利安尼而不是李修頓,稱只有小朱利安尼上任才能推出公平的教育政策。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