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槍案指揮惹爭議 校區警察局長放行政假

■在德州小學槍擊案,被指指揮失當的校區警察局長亞勒當多已被勒令休假。路透社

德州烏瓦爾德(Uvalde)校區表示,小學槍擊案發生後一直被外界質疑,現場指揮失當的校區警察局長亞勒當多(Pete Arredondo)已被勒令休假,校區將在案件全部完成調查後,再考慮相關的人事安排。

綜合ABC、CNN及NBC新聞報道,烏瓦爾德校區學監哈雷爾(Hal Harrell)22日發表聲明,形容羅伯小學(Robb Elementary School)5月24日發生槍擊案,校區至今未收到各個政府部門的調查報告,由於情況不明朗,加上未知何時會有最終結果,因此決定即日起讓亞勒當多行政休假,期間將由副局長埃爾南德斯(Mike Hernandez)暫代其職務。

亞勒當多飽受各方抨擊後,連日來保持低調,他上月7日當選烏瓦爾德市議員,原定31日就職,但在槍擊慘劇發生後,市議會會議一度取消,相隔1周後重開時,亞勒當多未有出現,到了22日晚上,會議再次召開時他仍然缺席,但要求為日後的會議請假,遭到其他市議員一致反對。

按照市議會規定,議員如連續3次無故缺席,其席位將被視為懸空。烏瓦爾德市長麥克勞克林(Don McLaughlin)表示,亞勒當多22日缺席後,市府已經開始計算次數。

亞勒當多於2020年接任校區警察局長,對於槍擊案當日的部署,他曾向傳媒表示自己只是前線應急人員,而非臨場指揮官員,又宣稱當日沒有發布任何命令,只是打電話尋求支援,要求當局派遣機動部隊、狙擊手和開門工具等。亞勒當多又表示,當日他只能根據掌握的信息作出反應,疏散了500多名師生,盡可能拯救生命。

不過,在德州參議會21日舉行的閉門聽證會上,州府公共安全局局長麥克勞(Steven McCraw)表示,當日槍手並沒有反鎖課室,在走廊的警員人手和裝備充足,根本不需要等待增援,錯過1個多小時後,才導致21名師生被殺。不少家長和社區人士也認為,亞勒當多需為事件負責,包括引咎辭職。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