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滿就出醜了

農曆二十四節氣「小滿」那天,網上有許多人發了奧迪汽車找劉德華拍的一個廣告,在「小滿」這天借題發揮,說季節,說中國人的智慧哲學,軟性廣告,拍得詩情畫意,很有文化,要看到最後才知道是奧迪在宣傳品牌形象。

  不料,廣告播出之後,一位網上博主「北大滿哥」站出來指責,說這個廣告抄襲了他的作品。原來他曾經做過一期專講「小滿」這個節氣的節目,非常好地解釋了中國人的「小滿智慧」。現在奧迪這個廣告,卻把他說的每一句話,都一字不漏抄了下來,然後塞到劉德華嘴\xf9堙A讓他一句句說出來。劉德華廣告播出,自然不同凡響,結果竟有許多人調過來說「北大滿哥」抄襲。於是滿哥就列出時間證據,證明自己才是原創。

  創意抄襲時有發生,但一個廣告抄得這麼一字不漏卻屬罕見。事情鬧大之後,奧迪道歉,把廣告下架,但媒體依然咬 不放。無可避免,劉德華也成了代罪羔羊。其實除非他事先知道廣告抄襲別人的創意,不然的話,一個演員照劇本唸對白,又怎會知道來龍去脈?在這件事上他並沒有責任,但在今天缺乏獨立思考的傳媒風氣下,劉德華被咬是必然的。

  最諷刺的是,這個廣告的重心是借為甚麼二十四節氣只有「小滿」而無「大滿」來歌頌中國人的智慧哲學,但偏偏那幫廣告人不明白這個道理,抄人家的創意,連文字都竟然一字一句抄了個「大滿」出來,如此無智慧的人跟你講智慧,那是必定出醜的。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