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斯百貨爆雷 股價狂跌逾20%

羅斯百貨公布,截至4月30日的第一財季收入、利潤和同店銷售增長均遜於預期。彭博社

美國折扣百貨連鎖巨頭羅斯百貨(Ross Stores)20日跳空低開逾24%,盤初股價跌至69.76美元,創2020年3月來新低,至收市時報71.87美元每股,跌幅達22.47%。

華爾街見聞報道,在折扣百貨連鎖巨頭羅斯公布遜色的銷售和盈利並下調全年指引前,兩大零售商沃爾瑪和塔吉特雙雙業績爆雷。零售企業扛不住高通脹打擊,加劇了市場對美聯儲無法軟著陸的經濟擔憂。沃爾瑪和塔吉特(Target)拉開了美國零售業績爆雷的序幕。

股價暴跌前,羅斯百貨公布,截至4月30日的第一財季收入、利潤和同店銷售增長均遜於預期:第一財季每股收益(EPS)同比下降27.6%至0.97美元,淨收益同比下降29%至3.88億美元,分析師預期EPS為1.00美元、同比降25.4%;

一財季銷售收入同比下降4.4%至43億美元,分析師預計45億美元持平去年同期;當季同店銷售同比下降7%,分析師預期下降2.7%。

羅斯百貨的業績指引也比市場預期的差,其預計第二財季同店銷售下降4%到6%,分析師預期增長2.5%。該司預計全年同店銷售下滑2%到4%,此前預計增長零到3%;該司預計全年EPS在4.34到4.58美元,較上財年下降約6%到10.9%。

羅斯百貨的CEO Barbara Rentler評論業績時稱,外部環境已證明,2022財年極具挑戰,因為俄烏衝突激化了四十年來消費者前所未見的高通脹壓力。該司首席運營官Michael Hartshorn在業績電話會還表示,通脹環境遠比我們開年時預計的嚴重。

Rentler稱,一季度營業利潤率從去年同期的14.2%降至10.8%,體現了同店銷售下滑,以及運費和薪資成本自去年下半年開始上升的持續負面影響。其指出,鑒於一季度業績下降、宏觀經濟和地緣政治環境的不確定性增加,羅斯百貨對本財年剩餘月份提出了更保守的業績指引。富國銀行評論稱,羅斯百貨三個月前才公布了優於投資者預期的2020年初步前景預測,現在就公布了十多年來最讓人大跌眼鏡、最令人失望的業績之一。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