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裔女性出任高院大法官 拜登承諾2月底宣布提名

■最高法院自由派大法官布雷耶(後)宣布退休,27日與總統拜登一起現身白宮交代決定,拜登讚揚對方是模範的公僕,並趁機宣布將會提名非裔女性填補布雷耶的位置。美聯社

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布雷耶(Stephen Breyer)此前一天宣布退休後,27日與總統拜登一起出席白宮記者會,正式表明自己將在今年夏天本屆會期結束時離職。拜登讚揚布雷耶是公僕模範之餘,又證實自己將提名非裔女性,填補布雷耶的位置,而且會在2月底之前有所決定。

綜合美聯社與《華爾街日報》報道,拜登在記者會上形容,布雷耶秉持公平原則,判案時也謹慎援引理據,白宮提名繼任人時,會選擇像布雷耶一樣優秀的法官。布雷耶則強調,法治對國家極其重要,身為大法官言行舉止都受到注視,而高院9位大法官雖然理念不一,但都願意在法律範圍內求同存異,到了今年六月高院會期結束時,他就會離開崗位。

對於填補空缺的人選,拜登再次證實將是非裔女性,表示國家早應有此安排,而自己的決定將開創歷史。拜登又表示,選人過程中會徵詢學者、法律界以及民主、共和兩黨參議員的意見,副總統賀錦麗也會提供建議。

分析形容,全國正因種族、性別平權的議題爭辯不休,拜登這次若能成功提名非裔女性大法官,兌現競選承諾的同時也將締造歷史,尤其能平息非裔日漸高漲的不滿情緒,也許能提振民主黨在年底中期選舉的選情。

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則公開表示,希望拜登挑選尊重法律的人選,不應任由極左陣營干預決策,又表示自己會向拜登進言。

政壇消息透露,白宮幕僚長克萊因(Ron Klain)將會主導挑選大法官的程序,團隊將會檢視潛在人選的裁決、著作、公開言論等,並且了解對方的生平,定出初步名單後,會約談本人及其曾經接觸的人。在背景審查的過程中,白宮也會盡可能了解不同人選的細節,由於最高法官屬於終身制任命,因此會分析對方的健康狀況能否勝任。過去曾參與提名程序的人士透露,整個遴選過程的目的,是要讓總統對最終人選具備信心,確保對方適合晉身最高法院,能夠通過激烈的確認提名程序。

目前呼聲最高的3名非裔女性,分別是聯邦巡迴上訴庭法官傑克遜(Ketanji Brown Jackson),據悉拜登早前已和她見面;另外2人則是聯邦地區法院法官柴爾茲(J. Michelle Childs);以及加州最高法院法官克魯格(Leondra Kruger)。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