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裝置藝術家 金山舉辦作品展

作品《石頭、掘頭路》。記者黃偉江攝

第三代移民華裔藝術家Cathy Lu借鑒中式園林的石頭、瀑布、池塘等造景元素,通過陶瓷藝術,展現移民和有色人種在美國尋夢與反烏托邦之間掙扎的鮮銳2022《烏托花園》Interior Garden裝置作品,20日在中華文化中心舉辦媒體預覽。

中華文化中心策展人梁凱瑤表示,《烏托花園》展覽籌備兩年,這段日子美國亞裔、有色人種一起渡過全球疫情,走向覺醒。《烏托花園》展覽為期一年,亦有特別策劃的合作項目。誠邀大家安坐在烏托花園,觀察它的成長、見證它的轉變,讓它成為別樹一格的風景。

梁凱瑤說,亞裔一直被視為外人、模範少數族裔、替罪羊、獵奇對象,或被當成透明人,或過份矚目,兩種感覺相互交織,強烈而迷惘。Cathy Lu個人展覽《烏托花園》裝置藝術展別出心裁的利用頹垣敗瓦、潺潺流水,展現移民和有色人種在美國尋夢與反烏托邦之間的掙扎。通過石頭、瀑布、池塘,以及借景的傳統比喻,創造了一個反思與和解的空間。展覽開放時間:周二至六,上午1時至下午4時。地址:750 Kearny Street, 3rd FL., San Francisco。免費入場。

灣區藝術家Cathy Lu以中國神話中的仙桃園和西方的伊甸園兩大烏托邦式花園創世神話為出發點,並借用中國古典園林的比喻,將文化中心的展廳改造成一個冥想空間,為美國夢的期許和大量移民及有色人種在美國的反烏托邦式體驗間的落差提供和解的可能。

Cathy Lu表示:「在美國身份認同的大背景下揭示移民體驗,文化混合與同化,以及種族歧視,是我創作的核心。我希望此項目不僅為美籍華人,還為移民、非裔、土著和有色人種提供空間,思考自己在美國同時被突顯和忽略的被異化經歷。」Cathy Lu是文化中心最新推出的鮮銳系列藝術家,該系列重點引介富有開創性的處於職業生涯中期的華裔藝術家。 (本報記者黃偉江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