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小時內數千間企業停擺 亞馬遜雲端服務系統故障

■亞馬遜的雲端服務系統發生大規模故障,旗下多個媒體串流平台、電子商務網站等服務一度受影響,網站接到大約2.4萬個相關投訴。 法新社

本報訊

互聯網巨擘亞馬遜(Amazon)發生重大停擺事故。其網絡服務(AWS)停頓7小時,隨著網站和應用程序癱瘓,航空公司、貨運企業等數以千計商業客戶受到牽連。亞馬遜事後解釋,這次事故與應用程式介面(API)有關。

綜合美聯社與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從7日上午10時40分起,亞馬遜本身的平台、Amazon Music and Prime video、語音助手Alexa、保安智能Ring以及為應用程式提供服務的AWS陸續出現問題。根據亞馬遜的報告,情況影響紐約、新澤西、賓州、伊利諾、德州等全國多個州份 。

在遭殃企業中,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一度無法讓旅客預訂或更改航班。達美發言人杜蘭特(Morgan Durant)表示,公司曾嘗試修復以AWS運行的電話服務,並向顧客致歉,鼓勵他們改用網站或電話應用程式。西南航空則說,部分機場發現情況後,已經轉用西岸的伺服器,幸而事故沒有嚴重干擾航班升降。然而媒體發現,相隔3小時後仍有民眾表示遇到問題。

汽車製造商豐田本身設有應用程式,處理經銷商處理保養、索賠等事項,這次超過20項服務受到影響。公司發言人表示,集團向東岸經銷商提供的服務被迫暫停。

亞馬遜解釋,這次停擺可能與API的問題有關。最初的問題發生後1小時,亞馬遜表示已經找到問題根源,並且積極搶修,初步受影響的範圍集中在東岸,當時聲明沒有交代具體原因。不久之後亞馬遜再公開表示,維修已經取得進展,但無法定出服務恢復的時間表,而且事故也影響了公司對外溝通。

一些使用AWS的公司,比如Canvas、Paramount+等等,到了下午5時服務已恢復正常,但也有不少網站仍未正常運作。

亞馬遜3家送貨夥伴公司表示,他們聯絡司機和追蹤包裹的應用程式停頓,不少貨車因為無法獲取訊息而不能出車,暫時未知有多少司機受到影響。

2間分別設在明尼蘇達和佛州的亞馬遜送貨公司也說,司機無法登入Flex程式,還有亞馬遜貨倉工人表示,整個存貨設施因此停擺,員工彼此之間在論壇上載影片,顯示自動貨架無法運作。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