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政府拒修訂便利港青BNO簽證建議

英國政府拒絕接受議員修訂建議,容許父母持有BNO身分的香港年輕人自行申請BNO簽證,指現時有其他方法讓香港年輕人來到英國,包括工作假期。正在英國申請政治庇護的香港年輕人則希望修訂最終會被通過,不用再困在漫長的難民申請過程,讓他們更容易留在英國。

據美國之音報道,英國下議院議員提出修訂BNO簽證政策,有助1997年後出生、沒有BNO護照的年輕人,利用父母的BNO身分搬到英國。英國政府最終沒有接納,有人權組織表示失望。

英國下議院12月7日辯論《國籍與邊界法案》(Nationality and Borders Bill),議員提出修訂,容許申請人只需要父母其中一方持有BNO護照,就可以自行申請BNO簽證搬到英國。英國《泰晤士報》星期一曾引述英國政府消息說,他們會考慮建議,但不能接受現有的修訂內容,因為可能會令太多人可以來到英國。

有關修訂由跨黨派英國下議院議員提交,由保守黨國會議員、前移民事務國務大臣祈達文(Damian Green)牽頭。

祈達文7日在國會說,修訂建議的目標是為「反抗壓逼的勇敢年輕香港人」提供更好的保障。但問題是,不少抗爭者都是25歲以下,沒有BNO護照,無法申請BNO簽證。

英國政府反對祈達文的修訂。英國移民政務次官福斯特(Kevin Foster)表示,修訂有一系列問題,包括沒有設定年齡限制,而且可以延伸至從來沒有踏足過香港的人。福斯特指,現有的青年流動計劃簽證(Youth Mobility Scheme visa),即是工作假期簽證,已經能夠讓沒有BNO護照的年輕人申請來英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7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中方已經多次重申在所謂英國海外護照問題上的立場,中方反對英方干涉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英方這樣做是損人不利己,注定也會失敗。」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