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視頻藝術 揭示婦女移民經歷

受訪者向莉(左1)、藝術家Sofia Cordova(左2)與主辦方合影。記者黃偉江攝

藝術家Sofia Cordova與三藩市中華文化中心合作,通過為期兩年的敘事項目創作而成的視頻裝置藝術《破曉歌聲iii:這\xf9堥S有的水果》,3日晚在華埠41 Ross開幕。作品採取非傳統的紀錄片手法,講述了六名灣區女性在故土受到政治、宗教、極端貧困和性別暴力的壓迫而背井離鄉,以難民身份流亡美國的故事。

中華文化中心藝術總監梁凱瑤介紹,Cordova在創作中常常模糊虛實的邊界,這一次將不同的故事混合並加入虛構成分,突出殘酷真相的複雜性。項目的靈感來自於藝術家通過三藩市藝術委員會2018年公共藝術項目A Body Reorganized與CCC進行的一次合作。Cordoa十分關注庇護所的意義,通過講述灣區六個文化背景迴異的個體故事來探索庇護所如何存在於文化想像中。

通過與受訪者的互動,Cordova意識到多麼需要為世界各地的女性提供空間來分享她們類沛流離的經歷,因此向CCC提出了一個長篇敘事項目的想法,為女性移民和難民發聲創造一個空間,並邀請她們參與這個創造過程,與公眾分享她們的故事。

受訪者追述她們從中國、哥倫比亞、薩爾瓦多、危地馬拉等地來到美國的旅程。Cordova邀請這些女性一起繪畫,讓每人都創造出一幅夢幻般的巨型背景圖作為拍攝背景,視頻最終呈現的敘事富有層次和想像力。

Cordova聲明,「故事的講述並非事無鉅細或符合現實主義,中間或有遺漏或省略。作品描述了鳥兒、河流、樹木、水果、森林、公寓樓以及六種人生際遇和市井面貌,反映了迫使人背井離鄉的種種境況。作品強調未來,現在和過去不可分離,邊界的劃分只為當權者謀利。」

CCC的執行董事梁凱欣表示:「通過創造性表達來放大我們多元社區的故事至關重要。CCC全力支持被邊緣化藝術家,共創一個公正和公平的未來。」 該視頻長約一小時,將被循環播放,其特殊結構允許觀者在任一時刻都能進入和退出故事。展覽位於舊金山舊呂宋巷41號,周三至周六上午11時至下午4時向公眾免費開放。本報記者黃偉江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