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藥廠迅速回應變種 承諾百日之內改進疫苗

南非出現傳染力更強的Omicron新冠病毒變種毒株後,輝瑞及莫德納藥廠均表示,他們可以迅速將他們的疫苗升級,提供保護防止感染新毒株。 美聯社

在南非出現傳染力更強的omicron新冠病毒變種毒株後,美國疫苗廠商26日表示,他們可以對這種變種毒株構成的挑戰迅速作出回應,表示將在100天內研發出對抗新毒株的疫苗。

綜合霍士商業電視、英國《每日新聞》及CNBC電視報道,omicron出現在Delta變種毒株在春夏兩季引發的新一波疫情浪潮終於消退之時,omicron更認為是迄今為止傳染力最強的變種,就連科學家對它也所知甚少。更有科學家擔心,這種變種可以避過現有疫苗提供的保護。以上種種令專家們深感關注。

雖然這種變種毒株暫時在美國還未發現感染病例,但在南非、歐洲國家及香港已出現多宗感染病例,引起美國官員的高度警惕。

不過,美國人最多使用的疫苗生產商26日向民眾派定心丸,表示他們可以對這種新變種毒株構成的挑戰作出迅速回應,可以在100天內研發出改進疫苗,對抗最新變種毒株。

負責生產在美國最多人接種的兩種疫苗的3家藥廠——輝瑞、BioNTech及莫德納,均於26日表示,他們可以迅速將他們的疫苗升級,提供保護防止感染omicron。莫德納、輝瑞及BioNTech公司的代表當天在亮相電視節目或對媒體採訪做出書面回應時表示,他們已經在密切關注這種變種毒株,如有必要,可以很快將疫苗升級。輝瑞與生物科技表示,他們預期最快在兩周內可以獲得實驗室試驗的更多數據,獲悉更多有關omicron是否會避過現有疫苗的保護的信息,稱若情況屬實而這種變種毒株又在全球範圍擴散,可能有必要對他們的疫苗作出調整。輝瑞與莫德納表示,他們可以在6周內改進他們的mRNA疫苗,如有必要,在獲得授權後可以在100天內開始送貨。

另一家藥廠強生(Johnson & Johnson)同一天也表示,他們已經試驗專門針對omicron的疫苗及試驗其效力。與此同時,歐洲藥廠阿斯利康(AstraZeneca)也表示,他們正在分析這種變種毒株,在這種毒株出現時可以迅速作出回應。

傳染病專家福西26日接受CNN節目「New Day」採訪時表示,美國現正與南非科學家一起致力鑑定,這種變種毒株是否有能力逃避免疫反應。

疾病防控中心(CDC)的數據顯示,全美完全接種輝瑞疫苗的人超過1.08億,接種莫德納疫苗的有715萬,接種強生疫苗的接近1600萬。美國政府上周已敦促所有成年人接種疫苗加強針。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