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計太過精明 董事長屢惹爭議

徐旭東一向親自站上第一線宣傳或嗆聲。中央社資料圖片

在台灣企業集團中,遠東集團如八爪魚般,事業體涵蓋紡織、水泥、營建、航運、石化、金融、百貨零售、觀光旅館、電信到醫療教育等10大類共200多家公司,包括8家上市櫃公司。

據《天下雜誌》2020年統計,遠東集團排名全台第17大,營收逾4575億元新台幣。

《周刊王》日前報道指,從股東會、5G開台、SOGO周年慶,甚至以女兒名字命名的寢具品牌活動,徐旭東一向都親自站上第一線宣傳解惑或嗆聲。

幕僚透露,「集團有重大事件時他(徐旭東)都會親上火線,行動力十足。」

這份「除了我還有誰呢?」的霸氣,從徐旭東接掌遠東集團顯露無遺。遠東集團由徐旭東的父親徐有庠所創辦,徐有庠早年在大陸上海經營針織廠,72年前將工廠機械設備拆下運到台灣,1954年成立「遠東紡織」,1957年成立「亞洲水泥」,10年後跨入百貨零售,成立「遠東百貨」,1968年再成立裕民海運,1975年還以「東聯化學」進軍石化業,1978年再布局營建及證券。

遠東徐家在紡織、百貨及石化三大核心事業奠基下,緊抓住產業政策利多,跨入通訊及電信業,成立全虹企業及遠傳電信,也拿到一張銀行執照,擁有「遠東銀行」。2004年還獨家取得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ETC,設立「遠通電收」。

這樣龐大的家業,在徐有庠兩房共9名子女當中,最後由二房長子徐旭東掌管。徐旭東38歲時派任遠東紡織總經理,後來當上亞泥董事長,打破嫡長子優先傳承家業的傳統,1993年大房長子徐旭時出掉所有的持股,移居美國。徐旭東在商場上的一言一行,開始受到各方注意,「他『算得太精』、『心直口快』,聲音宏亮如『大砲』。」熟悉徐旭東的企業家說。

例如2008年SOGO經營權之爭時,徐旭東在不到半小時的記者會中,點名痛罵經濟部長多達15次,威脅「暫停所有在台投資」;2012年亞泥擴建水泥新廠時又說「台灣被低電價寵壞」,卻被發現遠東集團旗下電廠以更高電價賣給台電;2017年亞泥延展案又爆說出「挖山養魚」綠化議題爭議;2014年ETC的eTag(電子標籤)爭議,他又說「自由世界你喜歡退就退」,引發民怨,當時不少開車族都在車上貼上反制不裝eTag的貼紙抗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