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平民團」明起遊太空三天

SpaceX太空旅遊四名團員(左起)森布羅斯基、普羅克特、艾薩克曼、阿索諾,周日在佛州卡納維拉爾角太空船艙內為升空綵排。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億萬富豪馬斯克(Elon Musk)旗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太空船,訂於當地時間周三晚(香港時間明晨)載送一支由一名三十八歲億萬富豪和另外三人的團隊(兩男兩女),飛向太空,太空旅程歷時三天。特別的是,這支由純粹平民遊客組成的團隊,是六十年人類太空旅行史中,首次沒有專業太空人的團隊乘火箭進入太空軌道。

  英國富豪布蘭森和美國亞馬遜集團創辦人貝索斯,今年七月間先後乘太空船上太空,開啟私人商業太空旅行時代。定於美國時間周三晚上率團上太空的也是一位億萬富豪,即支付處理公司Shift4 Payments美籍創辦人兼行政總裁艾薩克曼(Jared Isaacman),他將帶領兩名抽獎及比賽活動獲獎者,以及一名醫護人員,從佛州卡納維爾角升空。四人搭乘的SpaceX太空船「堅韌號」(Resilience),將透過可重複使用的獵鷹九號運載火箭升空。火箭預定美東時間周三晚上不早於八時的晚間發射,為期三天的旅程結束後,太空船將以「濺落」方式降落大西洋。

  這項名為「靈感4」(Inspiration4)的任務是由科技富豪艾薩克曼構思,主要是想提升外界對田納西州兒童癌症中心聖朱德兒童研究醫院的認識和支持。艾薩克曼也投入了相信為數不菲的資金,給SpaceX兼電動車公司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以讓自己和三名特地挑選的旅伴搭乘SpaceX的完全自動化天龍(Crew Dragon)太空船「堅韌號」進入地球軌道。四名團員將以時速二萬七千三百六十公里、或相當於音速的二十二倍速度,每九十分鐘繞行地球一圈,目標高度為五百七十五公里,超越國際太空站甚至哈勃太空望遠鏡的繞行軌道。

  反觀布蘭森和貝索斯七月只暫短暫掠過太空。布蘭森到達八十六公里的高度,貝索斯一百零六公里,前者甚至未達卡門線(最廣為接受的太空邊緣是海拔一百公里的卡門線)。

  這次太空之旅其餘兩女一男成員分別為五十一歲美國地球科學家普羅克特(Sian Proctor)、四十二歲退役美國空軍森布羅斯基(Chris Sembroski),以及二十九歲「醫療長」阿索諾(Hayley Arceneaux)。其中阿索諾年幼時曾罹患骨癌,後於聖朱德兒童研究醫院治療後康復,現為該院的醫生助理。

  森布羅斯基曾服役於伊拉克,現為航天數據工程師。據悉森布羅斯因向聖朱德醫院捐款,而符合資格參加由艾薩克曼舉辦的抽獎活動,大獎正是這次太空旅行席位。但森布羅斯最終未抽中獎,只是他的一名友人中大獎,把升空的機會讓給他。於亞利桑那州社區大學任教的普羅克特,則參加艾薩克曼主辦的一項商業項目比賽,以太空主題藝術品業務,擊敗其他二百名參賽者而贏得上太空的一席。

  三十八歲科技富豪艾薩克曼一手創立的Shift4 Payments公司,是一家為商店和餐廳提供處理銀行卡交易服務的網企。據報他十六歲時從家中的地庫創立這家公司。艾薩克曼一直對太空探索充滿熱情,也熱衷於飛行駕駛,個人擁有駕駛輕型噴射機環遊世界的紀錄,且有資格駕駛多架軍機。二〇〇八年,他目睹首批英國企業家加里奧特等私人太空旅客,從哈薩克乘坐俄羅斯火箭升空前往國際太空站。正是那次之後,他聯絡了SpaceX公司。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