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仔闖關成功 最快下周招股

「三哥」不論在收入及顧客人數均較「譚仔」為高。

  (星島日報報道)經營「譚仔」及「譚仔三哥」的譚仔國際,上市大計進入直路,其日前通過上市聆訊,傳最快下周開始招股,擬集資約10億元。據譚仔文件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止年度,全年溢利2.88億元,按年增50.8%;收益17.95億元,按年增6.1%;其中「三哥」收入達9.04億元,「譚仔」則為8.9億元。有分析指,譚仔在本地具一定名氣,相信有忠實粉絲捧場,反應料較為熱烈,但不會「炒到飛天」。

  本地米線連鎖店譚仔通過上市聆訊,有本地媒體指,譚仔最快下星期開始招股,或集資約10億元,較早前外媒報道為多。《IFR》在8月底報道,譚仔目標籌資約1億美元(約7.8億港元)。譚仔獨家保薦人為國泰君安國際,「譚仔」及「三哥」分別在1996年及2008年成立,並在2018年被香港丸龜製麵的母公司東利多以19億元收購。

  根據其聆訊後資料集,截至今年3月底止年度,譚仔全年溢利2.88億元,按年增加約50.8%;收入升6.1%,達17.9億元。譚仔指出,盈利大幅上揚主要因為疫情有關的一次性政府補貼和租金寬減共1.7億元,若不計及相關補貼及租金寬減,純利應按年下跌,因為客流量減少令餐廳收入減少,加上消耗品及包裝開支增加,以及與餐廳網絡擴張相關的折舊開支增加。

  若比較「三哥」和「譚仔」盈利能力,「三哥」不論在收入及顧客人數均較「譚仔」為高,三哥收入較譚仔多約1400萬元,截至今年3月底止年度,三哥收入逾9.04億元,譚仔為8.9億元;三哥顧客總數近1514萬人,譚仔顧客總數逾1559萬人。雖然三哥每餐廳日均收益為3.72萬元,較譚仔的3.75萬元少,惟三哥每顧客人均消費呈上揚趨勢,按年升2.5元至58元,譚仔則按年跌2.8元,至58.8元。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表示,譚仔知名度與喜茶及奈雪的茶(2150)相近,但奈雪的茶上市表現一般,若是以往按照譚仔知名度,其為一隻必抽股,惟現時市況和新股氣氛一般,建議投資者參考譚仔定價後,若估值吸引才沾手。他續指,奈雪的茶和海底撈(6862)均是內地大型連鎖餐廳,但上市表現均平平無奇。

  致富證券董事及證券業務主管郭家安認為,譚仔在本地有一定名氣,相信有忠實粉絲支持,招股反應亦會較為熱烈,但不會「炒到飛天」,只是認購人數較多。他建議可以抽少少,因為譚仔是餐飲股沒有可憧憬的地方。他又指出,內地餐飲股較本地好,惟這類股份一向都沒有好結果,亦未曾大熱。

  專家料招股反應熱烈

  譚仔國際即將展開招股,但速食股均緊隨大市向下,味千(538)昨日收報1.37元,跌0.7%;大家樂(341)報13.7元,挫1.7%,大快活(052)收報17元,下降1.7%。張智威表示,如果是「叻」的新股早已炒起影子股,而飲食股下滑,已反映市場反應。郭家安則指出,影子股昨日只是跟隨大市回軟。

  

財經